• 2018.12.31
    星期一

2018年94名新聞從業員被殺  國際記聯:亞太地區最多

[2018.12.31] 發表
《華盛頓郵報》記者卡舒吉於沙特駐土耳其領事館中遇害,輿論嘩然。(法新社資料圖片)

國際記者聯盟(The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Journalists)發表報告,指2018年共有94名新聞從業員因工作關係被殺,較2017年多12人,是有關數字自2015年連續三年下跌後首次回升。

調查指,截至上周四(27日),共有94名新聞從業員因工作關係被殺,死因是流彈、炸彈襲擊或刺殺。除此之外,有3人是因採訪天災期間遭遇意外而死。

地區方面,以亞太地區新聞從業員被殺數目最多,共有32人,其中16人來自阿富汗;另外,美國被殺新聞從業員有5人,均來自6月馬里蘭州《首都憲報》報社槍擊案;至於土耳其被殺新聞從業員則有1人,是於沙特駐土耳其領事館中遇害的《華盛頓郵報》記者卡舒吉。名單內沒有任何中國記者被殺。

國際記聯秘書長貝朗熱(Anthony Bellanger)對有關數字感遺憾,強調這是涉事國家貪腐或持續攻擊新聞業的後果,導致這些國家的執法部門無法保障新聞從業員安全。他更形容這94名新聞從業員的死訊,正正是對這些國家民主制度的最嚴厲控訴。(國際記者聯盟)

更多要聞二
特朗普被指改撤軍口風 將駐軍至徹底殲滅伊斯蘭國
美國共和黨聯邦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表示,總統特朗普改變敘利亞撤軍的口風,承諾會繼續駐軍敘利亞,直到徹底殲滅伊斯蘭國。... 詳情
剛果選總統被批混亂 投票機損壞 爆衝突4死
剛果民主共和國昨(30日)舉行總統大選,選出執政18年總統約瑟夫·卡比拉(Joseph Kabila)的繼任人,熱門候選人包括沙達利(Emm... 詳情
指學生毆鬥可殺人  印大學校長遭譴責
印度北部一間大學的副校長發表爭議性言論。他在演講中向學生表示,若他們捲入暴力事件,可毆打或殺掉對方。演講片段在網上流傳,引起外界嘩然。片段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