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06
    星期日

GoGoVan車禍無貨物 司機涉違例載客取酬

[2019.01.06] 發表
本報記者昨晚在沒有帶同貨物下電召GoGoVan作實測,司機到場後不停詢問有沒有貨物,以顧客身分「放蛇」的記者回答說只有背包,其後司機要求記者將背包放在車尾箱內當「貨物」。(明報記者攝)
車禍中被拋出GoGoVan客貨車外的女乘客死亡,當時她正乘該車返馬鞍山寓所,坐在客貨車中排,未知有否戴安全帶。(無邢s聞截圖)

【明報專訊】龍翔道前晚發生GoGoVan客貨車意外,女乘客拋出車外死亡,初步調查發現,32歲謝姓女乘客在九龍灣南豐商業中心一間光學儀器公司任文職,前晚下班後召GoGoVan返回馬鞍山的寓所。據了解,初步調查現場只檢獲死者手袋,不見貨物,案中司機或涉違例作「白牌車」載客取酬。本報昨就此向GoGoVan查詢,截稿前未有回覆。

記者「放蛇」被促背囊當貨

本報記者昨以顧客身分「放蛇」乘GoGoVan,客貨車司機不斷問乘客有否貨物,終叫無貨同行的記者將背囊放車尾箱,並提供接送服務。根據《道路交通條例》,除非獲發有關牌照,否則不得駕駛或容許他人駕駛或使用汽車,以作出租或取酬載客用途,首次定罪可判罰款5000元及監禁3個月;任何人若沒有為汽車購買第三者責任保險,即屬違法,最高可被罰款1萬元及監禁1年,吊銷駕駛執照1年至3年不等。

據初步調查發現,死者家人稱謝女平日若較晚下班會電召車回家,案發時她坐在客貨車的中排,未知有否戴安全帶。據運輸署佩戴安全帶的法例,貨車前中座乘客位置如已裝有安全帶,必須佩戴。

國際專業保險諮詢協會會長羅少雄稱,如車主為GoGoVan車輛購買第三者保險時,聲稱該車只作載貨,一旦違例載客致傷亡,車主可被視為作失實聲明,保險公司會先賠償,其後有權追究車主。立法會議員陸頌雄稱GoGoVan現有運作針對執法漏洞,曾有司機在車內預先擺貨,以圖接白牌車生意時避責,認為需加強教育市民。

尹兆堅促釐清貨物定義

立法會議員尹兆堅認為當務之急是訂定「貨物」定義,現時定義模糊,釐清定義能保障司機、乘客及保險公司。

警方2015年派員「放蛇」打擊白牌車,透過GoGoVan電召輕型貨車,在沒有載貨下到達目的地,兩司機罪成罰款及停牌1年,其中一名司機被判入獄兩周、緩刑兩年。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去年9月23日通車後,內地傳媒報道,去年10月及12月,深圳南山法院及深圳龍崗法院分別曾派員到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 詳情
陳茂波:時機合適將放寬按揭成數
【明報專訊】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將於下月27日出爐,財政司長陳茂波昨出席節目時表示,有見年輕人有能力供樓,但無足夠首期置業,政府會在合適情G下放... 詳情
韋志成稱市建局無計劃再推首置盤
【明報專訊】市建局推出首個港人首置上車盤「煥然懿居」,上周四(3日)開始接受申請,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在電台節目表示,首兩日收到3000份... 詳情
黑幫內訌 7煞白天攔車斬人 平治太子道遭夾擊 兩人受傷
【明報專訊】黃大仙昨午發生黑幫內訌尋仇案,7名載帽及口罩男子駕駛兩車在白天攔車尋仇,持刀及鐵通擊狴媦苭酊v房車及斬劈車上的人,斬傷其中兩人,... 詳情
【明報專訊】黃大仙太子道東昨午發生黑幫攔車斬人案,警方調查後相信,涉案遇襲的平治房車遭人在車底放置GPS定位追蹤器。事實上,全球定位裝置日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