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06
    星期日

韋志成稱市建局無計劃再推首置盤

[2019.01.06] 發表
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圖)昨接受商台訪問時表示,首個港人首置上車盤「煥然懿居」接受申請首兩日已收到3000份申請,反應很好,但市建局暫未有其他項目可作港人首置盤。(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市建局推出首個港人首置上車盤「煥然懿居」,上周四(3日)開始接受申請,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在電台節目表示,首兩日收到3000份申請表,認為項目反應良好,但暫未有計劃再推出港人首置上車盤。對於部分單位面積只有260平方呎,韋志成說居住質素不僅取決於面積,單位內的摺疊H等設施,以及項目內的迷你倉等配套,有助改善居住質素。

煥然懿居首兩日收3000申請

韋志成昨接受商台節目《政經星期六》訪問時稱,煥然懿居已派出超過7000份申請表,項目推出首兩日已收到3000份申請表,另有2000人參觀示範單位,他認為反應相當好。煥然懿居呎價介乎11,692至13,969元,單位售價介乎314萬至661萬元。對於項目被指太貴,韋志成強調項目是針對收入及資產較高的人,市建局已做過負擔能力測試,認為市民可以負擔。

煥然懿居項目提供450個單位,實用面積介乎261至507平方呎。被問及單位面積是否太小,韋志成說:「居住質素不是只看面積,還要看如何運用空間,所以今次的首置盤加入了『共享』元素,例如若有很多雜物,大廈有迷你倉……也可以用摺合式家俬和智能家俬,可以充分運用空間,例如不用張H的時候就摺起它,個廳就變得大了。」

指續發展首置盤將影響舊區更新

韋志成表示,市建局暫沒有其他項目可用作發展首置上車盤,這次發展首置上車盤令局方少收約10億元,收益亦不足以發展同規模的樓盤項目,而繼續發展首置上車盤會影響市建局在舊區的復修及更新工作,「成立市建局的目的不是處理房屋問題」。他說若市建局將來要再推出資助房屋項目,也要在經濟能力支持到的情G下才能做到。

倡研中部水域填海擴至青衣西岸

早前已表明支持「明日大嶼」方案的韋志成說,他於2014年擔任發展局常任秘書長時提出1000公頃中部水域填海,當時還沒有一帶一路、大灣區等規劃,他認為現時本港有「百年一遇」的機遇,應重新檢視香港西面土地用途,並將填海研究範圍擴大至青衣西岸。

更多港聞
黑幫內訌 7煞白天攔車斬人 平治太子道遭夾擊 兩人受傷
【明報專訊】黃大仙昨午發生黑幫內訌尋仇案,7名載帽及口罩男子駕駛兩車在白天攔車尋仇,持刀及鐵通擊狴媦苭酊v房車及斬劈車上的人,斬傷其中兩人,... 詳情
【明報專訊】黃大仙太子道東昨午發生黑幫攔車斬人案,警方調查後相信,涉案遇襲的平治房車遭人在車底放置GPS定位追蹤器。事實上,全球定位裝置日趨... 詳情
【明報專訊】新巴及城巴前年8月向運輸署申請加價12%,據悉,行政會議周二會審批其申請,料政府會考慮專營巴士獲豁免隧道費這因素,亦會更新票價調... 詳情
今起3個周日投票 工黨幹事戰村選 倡丁權截龍
【明報專訊】鄉郊代表選舉今日起一連3個周日投票,多名民主派中人參戰,包括於2013年投入「碼頭工潮」的職工盟教育幹事、工黨執委何偉航,參選西... 詳情
【明報專訊】鄉紳陳金華早前登報與現任坪洋原居民村代表、打鼓嶺鄉事委員會主席陳崇輝斷絕父子關係,二人今日將在坪洋原居民村代表選舉中競爭。坪洋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