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12
    星期二

「灣仔碼頭」水餃王后逝世 享年73歲

[2019.02.12] 發表
本港街知巷聞的「灣仔碼頭」水餃,其創辦人「水餃王后」臧健和逝世,享年73歲。(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灣仔碼頭」品牌創辦人、人稱「水餃王后」臧健和逝世,享年73歲。1970年代帶茖漭恕k由山東來港的臧健和,靠一雙巧手,創出具本地特色的北方水餃,1978年起在灣仔碼頭擺檔,至灣仔碼頭水餃成為街知巷聞的品牌,甚至獲美國品牌注資。

臧姑娘憑灣仔碼頭水餃發[的故事家傳戶曉,通用磨坊灣仔碼頭發言人表示,很難過地確認灣仔碼頭品牌創辦人臧健和女士逝世的消息,一切有關臧健和的消息將不日公布,感謝外界關心。

臧健和1945年生於山東青島,在內地任職護士,丈夫是泰國回流的華僑醫生。因遭受婚姻挫折,1977年11月,她攜同分別4歲和8歲的女兒由青島來港,一家三口蝸居銅鑼灣不到47呎的舊樓單位。

作為單親媽媽,她一日打三份工,早上6時往薄扶林替一戶人家的糖尿病患者打針,8時許到酒樓當洗碗女工,晚上到電車廠洗車。不過,有日她在酒樓被人撞到,扭傷腰骨,頓時失業,其後亦證實患上糖尿病。失業中,她被鄰里及朋友啟發,走到灣仔碼頭擺賣家傳手藝北京水餃,因此被冠以「水餃王后」美譽。當時臧姑娘兩秒包一隻水餃,長女黃蓓亦幫忙包餃,幼女黃蓬則負責洗碗,水餃贏得街坊口碑。

生意獲美食品巨頭注資 獲傑出華人獎

臧健和的水餃生意其後愈做愈大,1985年在香港開設第一家工廠,並進軍日本;1997年美國食品公司Pillsbury注資6000萬美元,在內地設廠。美國三大食品集團之一的通用磨坊(General Mills)2001年收購Pillsbury,在美國上市,令灣仔碼頭成為跨國企業一部分。臧姑娘憑其成就贏得多個獎項,1999年獲首屆香港女企業家獎,2000年獲第4屆世界女企業家獎,2006年榮獲世界傑出華人獎。

更多港聞
「毛孩守護者」被撤免稅慈善團體資格  改網售「感謝卡」籌款  錢入創辦人戶口
【明報專訊】審計署2017年發表報告,批評政府對慈善機構的支援及監察不足,包括有慈善機構多年無運作仍享免稅地位。本報獲悉,近年在網上「走紅」... 詳情
董事糾紛戶口凍結  創辦人:毛守欠債480萬
【明報專訊】毛孩守護者近年在網上頗具名氣,其位於元朗大棠的狗舍目前有過百隻流浪狗等待領養。自「毛守」去年爆出多宗人事糾紛後,創辦人陸家捷稱現...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現時並沒有針對監管慈善機構或非牟利團體的法例,稅務局及社會福利署只就慈善機構的免稅地位及公眾地方籌款作監管。有律師解釋,由於... 詳情
羅致光認綜援租津水平滯後  研調整否
【明報專訊】政府料今年底前完成檢討綜援制度下特別津貼、補助金及豁免入息計算安排。有議員昨在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會議批評綜援的租金津貼水平非常... 詳情
周日渣馬熱又濕 大會籲注意散熱 中環灣仔繞道封閉
【明報專訊】香港渣打馬拉松將於周日(17日)舉行,所有賽事合共7.8萬人參加。根據天文台預測,比賽當日氣溫介乎20℃至23℃,相對濕度最高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