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07
    星期四

加央行如預期未加息 加幣跌近半美仙
料通脹低於2% 貨幣市場更指秋季可能降息

[2019.03.07] 發表
央行暫不加息,加幣對美金跌近半美仙。

央行表示,現在預期加拿大今年上半年的經濟會較1月時預期的弱,並關注家庭支出,石油市場及全球貿易的發展。

央行自2017年7月以來已調升基準利率5次,不過自去年10月以來,此一利率一直維持在1.75%。

央行周三清楚表示,未來利率上升還在其規劃中,但並非立刻。央行同時沒有再用「利率有必要在一段時間內上升至中性範圍」的語句。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央行管理委員會認為,鑑於經濟展望,央行仍須維持一個低於中性範圍的政策利率。」並稱,「有關未來調升利率的時機,不確定性正在增加中」。

加拿大皇家銀行(RBC)高級經濟師詹曾(Nathan Janzen)表示,央行使用的語調非常溫和。他說,由於上周公布的國內生產總值數據較預期為弱,央行升息語調轉溫和並不令人感到意外。

貨幣市場預測9月份央行還可能會降息,機率為20%。在周三宣布之前,貨幣市場曾預期央行今年調升利率的機率很小。

分析師注意到央行語調雖轉溫和,但仍暗示未來仍會調升利率。豐業銀行(Scotiabank)資本市場副總裁霍爾(Derek Holt)表示:「他們仍然表示利率未來趨勢是向上走,他們只是對下一次調升利率的時機不確定而已。」

央行表示,預期通脹在2019年大部分時間,因一些暫時性的因素,都會處於2%水平以下。這些因素包括較低的能源價格,及經濟產能與實際產量的差距擴大。

最近數據顯示,消費者支出及房市均出現疲軟現象,出口及商業投資均低於預期。但國內工作成長相當強勁,工資亦有成長。

在這種好壞雜陳的經濟環境下,央行表示「將花些時間來衡量這種低於預期的經濟成長的持續性及其對通脹展望的影響」。

央行宣布不加息決定後,加拿大主要股指小幅微升,加幣更弱。多倫多證交所S&P/TSX綜合指數升5.53點,至16,092.07點。加幣跌近半美仙,前日的1加元平均兌74.93美仙跌至74.52美仙。

更多經濟要聞
A&F同店銷售成長勝預期
【明報專訊】美國休閒服裝品牌Abercrombie&Fitch(A&F)周三表示,它計劃明年2月前關閉多達40家門店,大部分即將關閉的門店位... 詳情
上季虧損23億 Dollar Tree擬關390店
【明報專訊】折扣零售商Dollar Tree周三在公布第4季盈利報告時表示,今年內將關閉390間Family Dollar店面,並裝修100... 詳情
FDA局長辭職 生物科技股跌
【明報專訊】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局長戈特利布(Scott Gottlieb)宣布辭職,引發生物科技股下跌。追蹤生物科技股最大參與者... 詳情
【明報專訊】亞馬遜(Amazon.com),巴郡(Berkshire Hathaway)及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 詳情
醫療股拖累
【明報專訊】醫療保健股拖累下,美股主要指數周三連續第3天下跌。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跌133.17點,收25,673.46點,Walgreens...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