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09
    星期六

保守派教士掌伊司法系統

[2019.03.09] 發表

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周四下令委任強硬保守派教士萊希出任司法總監,被視為安排他將來接替自己鋪路。萊希跟強硬派革命衛隊關係密切,被認為是代表革命衛隊以至是強硬保守派角逐下任最高領袖的人選。他曾出戰2017年大選,但不敵現任溫和派總統魯哈尼。

異議者大處決主理法官

58歲的萊希(Ebrahim Raisi)長年任職司法部門,官至檢察總長,但即使在伊朗政壇,他原也不算知名,到2016年受命管理國內其一最重要和資金最豐的聖陵後,獲革命衛隊最高層等強硬保守派大老齊往道賀,才一躍成為未來可能代表該派系參選最高領袖的新星。

萊希前年出戰被視為最高領袖繼承前哨戰的總統大選,但慘敗予同為資深教士的魯哈尼。當時萊希被揭發是1988年異議者大處決一案中的主理法官之一,在伊朗民間和國際社會的聲望受重創。

這項任命早在數月前開始流傳。司法總監是伊朗司法系統的最高職位,負責委任憲法監督委員會的一半成員(須經國會批准,另一半成員由最高領袖委任),該委員會有權否決國會立法和解釋憲法,並在國會、總統和專家會議(負責在最高領袖出缺時推選繼任人)選舉時篩選候選人。這職位原先由資深教士薩迪格•拉里賈尼出任,他去年底獲委任為另一主要職位國家利益委員會主席,也是最高領袖的繼任人選。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繼任國防部長熱門人選 美空軍部長威爾遜辭職
【明報專訊】美國空軍部長威爾遜宣布辭職,五月底生效。 威爾遜(Heather Wilson)在社交媒體上表示,已向總統特朗普請辭,將會... 詳情
【明報專訊】白宮公布傳訊總監夏恩離職,將會轉任總統特朗普的高級選舉顧問,協助他在明年的大選尋求連任。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星期五發聲明宣布... 詳情
特朗普視察龍捲風災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到月初受龍捲風吹襲的亞拉巴馬州視察災情。 龍捲風吹襲後5日,特朗普來到亞拉巴馬州,在高空視察風災造成的破壞。...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若朝鮮重新試射導彈,他會非常失望。近日接連有美國智庫組織及韓國情報機構表示,朝鮮修復西海衛星發射場當地的導彈... 詳情
【明報專訊】加入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英國少女貝居姆,約一個月大兒子在敘利亞難民營夭折。負責管理相關難民營的組織,敘利亞民主軍證實男嬰夭折的消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