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09
    星期六

國家層面:較領事保護高級

[2019.03.09] 發表

外交保護的基礎是主權原則,即一國對擁有本國國籍者有管轄權,對國民的外交保護屬國家主權行為,倘若當事國認定對象國的國際不法行為對其國民構成侵害,按對象國法律用盡當地行政和司法救助仍無法補救,就有權以國家名義採取外交行動或其他合法手段解決爭端,是將國家與私人之間的事情轉化為兩個國家之間的事情。外交保護的條件之一是受惠者必須有當事國的國籍,而伊朗正是以拒絕承認扎赫里—拉特克利夫的雙重國籍身分來反擊英國。

外交保護跟「領事保護」(Consular Protection)都屬於保護身處外國國民的做法,但有輕重之分。據《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規定,領事保護包括「於國際法許可之限度內,在接受國內保護派遣國及其國民——個人與法人——之利益」。外交保護針對的是外國不法行為,領事保護則不是針對國家,而是協助本國國民為主,而後者往往屬預防性質。外交保護以國家名義行使,而領事保護則由領館中的領事負責執行。(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繼任國防部長熱門人選 美空軍部長威爾遜辭職
【明報專訊】美國空軍部長威爾遜宣布辭職,五月底生效。 威爾遜(Heather Wilson)在社交媒體上表示,已向總統特朗普請辭,將會... 詳情
【明報專訊】白宮公布傳訊總監夏恩離職,將會轉任總統特朗普的高級選舉顧問,協助他在明年的大選尋求連任。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星期五發聲明宣布... 詳情
特朗普視察龍捲風災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到月初受龍捲風吹襲的亞拉巴馬州視察災情。 龍捲風吹襲後5日,特朗普來到亞拉巴馬州,在高空視察風災造成的破壞。...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若朝鮮重新試射導彈,他會非常失望。近日接連有美國智庫組織及韓國情報機構表示,朝鮮修復西海衛星發射場當地的導彈... 詳情
【明報專訊】加入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英國少女貝居姆,約一個月大兒子在敘利亞難民營夭折。負責管理相關難民營的組織,敘利亞民主軍證實男嬰夭折的消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