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14
    星期四

遲內地兩日 港停飛波音737MAX 埃塞空難型號 議員批後知後覺

[2019.03.14] 發表

【明報專訊】埃塞俄比亞航空一架波音737 MAX 8型號客機周日(10日)墜牷A是5個月內第二宗同款客機空難,惹安全疑慮,中國內地等翌日已對同款客機下「禁飛令」,其後相繼有逾40個地區或國家跟隨,至昨日本港民航處亦宣布暫時禁止波音737 MAX系列型號客機進出及飛越香港,兩間有使用737 MAX系列客機的航空公司需更換往來港航線的客機型號。有立法會議員指出,本港屬航空樞紐,航班安全尤其重要,今次民航處後知後覺,不過「遲到好過無到」。

禁進出及飛越港空域

在埃航周日墜機事故後,內地、印尼、歐盟、澳洲、新加坡等逾40個地區或國家就相關型號客機下「禁飛令」(見表),至昨晚加拿大亦加入行列,僅美國仍有大量波音737 MAX系客機飛行。

本港民航處昨宣布,昨午6時起暫時禁止所有波音737 MAX型號飛機進出或飛越香港,直至另行通知。根據波音公司網頁,737 MAX系列有4個型號,包括MAX 7、MAX 8、MAX 9和MAX 10。

民航處發言人稱,波音737 MAX型號客機在5個月內發生兩宗嚴重意外,意外仍在調查中,民航處一直與確認機型適航的美國聯邦航空局及相關機構密切聯絡,今次臨時禁制為預防措施,確保航空安全和保障公眾。

兩航企換機飛港航線

目前印度的香料航空(SpiceJet)和俄羅斯的Globus Airlines有使用737 MAX飛機營運往返香港的航線,民航處已聯絡兩者,獲回覆指會全力配合,以其他機種或機型繼續提供服務,減少影響。

民航處指出,香料航空每日有一班航班來回香港及印度德里,Globus Airlines則每周一和周四各有一班航班來回香港及新西伯利亞(Novosibirsk)。截至昨午6時半,無任何波音737 MAX客機在港,亦未有飛越本港領空的過境航班受影響。香料航空香港總代理昨回應稱,今早航班會如期從本港起飛,並改用波音737-800客機。

澳門民航局昨亦宣布,在澳門註冊的航機並無波音737 MAX系列,並暫停接受有關 MAX 8和MAX 9的航班申請。

陳絔g:遲到好過無

公民黨議員譚文豪認為,以往在本港機場過境及升降的波音737 MAX系列飛機不多,相信今次影響不大。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陳絔g認為,內地周一已下「禁飛令」,香港至周三才有反應,屬後知後覺,但「遲到好過無到」,本港是航空樞紐,航班安全屬首要考慮,促請當局應當機立斷,及早推出相應措施。

樂鞏南:港有先例曾禁DC10

民航處前處長樂鞏南稱,現仍未知道埃航空難具體原因,波音737 MAX 8部件或與同系列機種相同,相信民航處諮詢過專家後作停飛決定。他說1979年有麥道DC-10客機在美國芝加哥奧黑爾國際機場起飛不久墜牷A機上271人全部死亡,其後香港等地亦曾對該型號客機下「禁飛令」。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發燒上機國泰空少患麻疹  防護中心追查東京宿霧4航班乘客
【明報專訊】經飛機傳播的麻疹爆發可大可小,去年台灣虎航一名染病乘客造成沖繩麻疹大爆發,而本港一名23歲國泰空中服務員本月1日發燒,仍從香港乘... 詳情
新電磁波測試室  助企業測產品輻射
【明報專訊】無線通訊發展一日千里,小如手機、大如天台基站,電磁波無處不在,近年隨物聯網(IoT)技術廣泛應用,如城市建設、醫療及安老產品,大... 詳情
【明報專訊】2016年農曆年初二凌晨發生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人被控暴動等罪,案件昨在高等法院續審,由法官向陪審團作出指示... 詳情
非法收佣案  女經紀稱「一個銀包兩份使」
【明報專訊】名媛鄭翔玲2015年以近6億元購入干德道「天匯」頂層複式單位,中原地產一名女經紀在此交易中獲333萬元佣金。女經紀其後將一筆12... 詳情
海關檢8.1萬支加熱煙拘3男
【明報專訊】海關前日採取行動,分別於機場和港珠澳大橋口岸拘捕3名男子,年齡介乎29至39歲,共檢獲8.1萬支懷疑未完稅非燃燒煙草產品(俗稱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