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25
    星期四

灣區三地數據互通 團體倡擬定白名單

[2019.04.25] 發表
負責研究的城大法律學院副院長兼副教授陳磊(右)表示,香港對數據跨境流動的限制少,數據可自由進出香港。大數據治理公會創會主席楊德斌(左)盼以循序漸進方式令內地開放更多數據。圖中為微軟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陳珊珊。(林穎茵攝)

【明報專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共建大數據中心,然而香港、澳門及內地法制不同,對於數據流動及保護亦有不同監管。香港城市大學昨發表《跨境資料流動法律規制研究報告》顯示,香港在數據流動方面最自由,有利成為區內數據中心樞紐。報告建議區內各主要城市派代表組成專案小組擬定「白名單」,列明可自由流動的數據、針對的行業及用途等,循序漸進推行至不同行業。

研究:港數據流動最自由

「大數據治理公會」致力推動香港成為國際數據樞紐,成員之一微軟香港早前委託城大法律學院「中國法與比較法研究中心」做獨立研究,從法律角度審視大灣區內跨境數據流通的方案。

負責是次研究的城大法律學院副院長陳磊稱,限制區內數據流通的法規包括「個人資料及數據保護」和「網絡安全」兩方面,比較三地法規後,顯示香港在數據流通方面自由度最高,即數據出入境並無限制;相反內地在2017年推出《網絡安全法》後,限制個人資料及重要數據均要在境內儲存(見表)。

對於大灣區綱要提出促進「信息跨境流動」及建立大數據中心,陳磊認為一如內地其他新法例、政策及措施,會在指定「經濟特區」或省市先試行,跨境數據流動可在大灣區推行先導計劃。他建議區內各主要城市派代表組成專案組擬定「白名單」,容許部分數據在特定場景下跨境使用,同時設立「負面清單」界定不允許自由流通的數據類別。

大數據治理公會創會主席楊德斌認為,數據保護與利用大數據發展創新項目,只要取得平衡就不會起衝突。他說三地的管理數據流通法規有一定複雜性,其中香港法制健全,亦受國際認可,相信如香港帶頭建立一套標準,澳門及內地會仿效。

倡先導計劃 循序漸進

楊建議先導計劃「先易後難、循序漸進」,專案組可先考慮從金融、物流、醫療等行業開始,容許數據用於跨境開立銀行帳戶、電子商務、科技研究等領域,避免觸及敏感資料,到有一定成果再延伸至不同領域。

明報記者 林穎茵

更多港聞
DSE中史考文革 「打倒鄧小平」海報入題
【明報專訊】中學文憑試(DSE)昨考中國歷史,今年有6439人報考,94%是學校考生。必答題部分,考生可根據卷內資料答題,有題目展示文化大革...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何俊賢「找數先蟋敞g」論被轟  Ann姐祝陳淑莊手術順利
【明報專訊】佔中9人案噚日判刑,被告之一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Tanya)因突然發現腦部有腫瘤須緊急做手術,法官押後至6月10日判刑。民建... 詳情
4「粒」東坡肉作怪? 肥老闆高血壓嚇親議員
【明報專訊】立法會長三角考察團噚日最後一日行程,鰝C州考察「微醫集團」,集團係一個智慧醫療平台,通過互聯網同人工智能技術提供線上線下醫療。一... 詳情
無懼雨夜 土力處掃描儀測量山泥傾瀉
【明報專訊】去年8月29日一場紅雨令多區水浸,其中粉錦公路近打石湖因山泥傾瀉全線封閉,多個部門全力搶修,最終趕及於9月3日開學日恢復單線雙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