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25
    星期四

美軍暗撈蘇聯潛艇獲操作手冊

[2019.04.25] 發表

今次美國和日本加緊搜索墜海的F-35A戰機,被指是憂慮中國和俄羅斯有可能鬥快取得殘骸令機密外泄,這與1974年美國中情局悄悄在夏威夷西北部打撈一艘沉沒蘇聯潛艇,試圖取得艇上武器及通訊密碼本等機密事件有類似之處。

1968年3月,蘇聯潛艇K-129在夏威夷水域爆炸,沉沒在太平洋近4800米深處,當時艦上有3枚核導彈。由於蘇聯當時未有足夠先進的聲納探測設備,在經過兩個月殘骸搜索不果後,最終放棄。美國中情局於是秘密展開名為亞速爾計劃 (Project Azorian),嘗試尋找及打撈K-129。美軍的水下聲波監聽系統SOSUS,在潛艇失事時捕捉到其爆炸的聲音,從而得知沉沒位置。由於不能明目張膽打撈,美國政府假裝海底開採礦物錳結核,並與一名億萬富豪合作,以其名義打造一艘巨型打撈船。1974年7月,中情局開始打撈這艘重達2000噸的潛艇,巨型鋼爪雖成功抓住潛艇,但將它吊起時,潛艇斷開兩截沉回海底,最終美方只打撈出潛艇的前部,中情局只能取得操作手冊和魚雷,但未能如願獲得核導彈及密碼本等絕密資料。(BBC/日經亞洲評論)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法國傳媒報道,調查人員發現巴黎聖母院大火中,存在「人為錯誤」。 法國一間電視台引述調查人員說,巴黎聖母院的火災警報器在當地... 詳情
路透民調:拜登民望居首
路透社與民調機構Ipsos昨日(24日)發布最新民調,顯示在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民主黨或獨立派參選人中,76歲的前副總統拜登(圖)的支持度... 詳情
日《優生法》被迫絕育者獲賠320萬圓
日本周三推行新法,向1948年至1996年間受《優生保護法》所害被迫絕育人士,每人賠償320萬日圓(約3.86萬加元),遠少於受害者要求的3... 詳情
新西蘭及法國周三(24日)宣布,將於下月15日在巴黎舉行峰會,邀請各國政治領袖及科網巨企高層出席,要求他們達成一項名為「基督城的呼喚」(Ch... 詳情
NASA首錄「火星地震」
美國太空總署(NASA)探測器「洞察」(InSight)號探測到「火星地震」,是人類首次取得其他行星的震動紀錄。 相當於黎克特制2.5...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