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25
    星期四

渥京允運回菲垃圾被抨出醜國際

[2019.04.25] 發表
圖為馬尼拉官員在查看一個裝滿垃圾的貨櫃。

【明報專訊】加拿大環境部長麥克納(Catherine McKenna)周三表態,對於幾十個裝有加拿大垃圾的貨櫃滯留菲律賓馬尼拉港口近六年事宜,解決方案可能在「接下來的幾周內」出台。

加拿大環球事務部(Global Affairs Canada)一位官員周三告訴加新社,預計這些垃圾將被運回加拿大。加拿大駐菲律賓大使霍姆斯(John Holmes)周三向菲律賓新聞社(Philippine News Agency)表示,總理杜魯多承諾允許貨櫃運返加拿大。之前一天,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威脅要因垃圾問題對加拿大「宣戰」,他宣稱如果加拿大下周沒有處理這些貨櫃,他將把一些垃圾傾倒在加拿大駐馬尼拉大使館,然後將貨櫃發回加拿大。

2013年和2014年,一家加拿大公司發送100多個貨櫃抵達菲律賓,該公司稱其為塑膠用於回收。菲律賓檢查員發現它們絕大多數裝有生活垃圾,只有三分之一是可回收的塑膠。

菲律賓援引《巴塞爾公約》要求加拿大收回貨物。該公約是一項國際條約,旨在防止發達國家在未經接收國同意的情況下向發展中國家運送廢物。加拿大一直試圖說服菲律賓在本地處理,但菲律賓法院下令將垃圾送回加拿大。

菲律賓在2015年處理了大約二十幾個貨櫃。其餘的仍然放置在港口。去年秋天,加拿大和菲律賓成立了一個工作組,但仍有一些法律問題需要解決。

誰將支付運費是一個問題。加新社通過資料索取法獲得的文件顯示,加拿大2017年表示,只要菲律賓進口商支付運費,就願意讓垃圾運回。

貨櫃到達加拿大後,政府將根據《海關法》追索最初發送這些廢物的加拿大公司,以支付最終處理這些垃圾的費用。

新民主黨國會議員約翰斯(Gord Johns)表示,加拿大的前後兩屆政府對此事均缺乏行動,等於在國際上出醜,他說﹕「總理需要向菲律賓人民道歉並改正錯誤,加拿大人不會容忍另一個國家在本國傾倒垃圾。」

更多加國新聞三
滿市擬全禁塑膠及發泡膠容器
【明報專訊】滿地可打算禁止所有一次性塑膠和泡沫塑料(styrofoam)食品包裝,包括泡沫塑料杯和容器、塑膠吸管和餐具,以及雜貨店用於包裝魚... 詳情
安省破哥倫比亞爆竊黨 拘3男女起10萬元贓物
【明報專訊】荷頓區警隊在「社區警惕」(vigilant neighbour)項目的援助下﹐很快破獲多宗「爆竊」(break-and-ente... 詳情
多倫多華埠女屍案判刑 被告22年不得申假釋
【明報專訊】多市河谷區東區華埠女子遭兇徒分屍案審結,兇手昨日被判終身監禁,至少服刑22年才可以提出假釋申請。 案中死者庫珀(Melis... 詳情
父子滿市酒店溺斃 美家庭索償390萬元
【明報專訊】一個美國家庭向萬豪(Marriott)連鎖酒店集團提起一項390萬元的訴訟。這個家庭的父親和幼子三年前在滿地可的萬豪酒店溺水身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