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25
    星期四

苑剛案料最快6月裁決
辯方最後陳詞 力指趙利非蓄意殺人

[2019.04.25] 發表
華裔富商苑剛。(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華裔富商苑剛(Gang Yuan,譯音)被殺並遭分屍一案,辯方律師昨日就血[證據最後一次陳詞,力證被告並非蓄意殺人。法官預料在今年6至7月作出裁決。

昨日開庭不到一個小時,主要是被告趙利(Li Zhao,譯音)律師對檢控官結案陳詞的回應,檢控官並無補充,該案料於下周三(5月1日)確定宣判日期,屆時趙利將會作簡短視像過堂。昨日卑詩最高法院庭訊歷時只半小時,辯方律師唐納森(Ian Donaldson)主要反駁檢控官Adrienne Lee在3月中旬作結案陳詞時指趙利在案發當日的行為代表他蓄意瞄準槍口殺害苑剛。

Lee在3月結案陳辭中力指趙利是有目的殺死苑剛,除了述說兩年前皇家騎警刑事鑑證部門血[型態分析師柯克爾(Diane Cockle)在庭上作出的命案現場血[分布情況供辭外,又指趙利在案發當日進行「自我挑釁」(self-induced provocation),在苑剛已經倒椰b地「沒有作出任何事」的情況下,仍然辱罵苑剛為「畜牲」並拿槍走近苑剛「威脅」他,證明他有「高度自我控制」能力蓄意殺人。

唐納森昨日在庭上重申,趙利在庭上所作有關與苑剛先爭執繼而動武並釀成命案的供辭,與他向華裔警員Wilson Yung所落的口供完全一致,強調趙利在案發當日的行為都是為了保護自己。唐納森昨日續說,趙利在庭上的證詞有誤,與他在其他場合作供的內容有出入,是因為趙利在經歷過案發當日的一連串事件後覺得「心煩意亂」(upset)。

Lee在3月結案陳詞時曾經反駁辯方律師唐納森指被告在被苑剛挑釁下才殺人的說法,表示趙利在案發當日拿蚨j支叫苑剛「勿動﹗勿動﹗」,要向苑剛證明自己不是「懦夫」和決心保護自己的女兒趙一銘(Yiming Zhao,譯音),給苑剛一記「槍口下的教訓」(gun-point lecture),這證明趙利當時擁有「高度自我控制」能力,並非如唐納森所說的驚惶失措和突然不知不覺開槍擊斃苑剛。

Lee亦曾在3月結案陳詞時表示,趙利庭上作供時指他在案發時因「失足」而向苑剛開出第一槍,又在庭上指出與苑爭執時對方拿茖B槍,然而這兩項他所形容的「關鍵重點」,不單沒有出現在向Yung警員所錄的口供上,也沒有出現在西門菲沙大學法證心理學家Robert Ley與趙利的對話當中。Lee反駁辯方律師指趙利作供時因又累又餓而漏說重要資料的說法,認為即使趙利漏向警員透露有關資料,卻不大可能在接受心理學家訪談時也漏說。她又說,案發時開槍這樣重大的事情也可以忘記說出來,實在有點「不合情理」。

昨日趙利穿上深藍色西裝與傳譯員坐在54號審訊室內的被告欄內,神態輕鬆。

更多加國新聞一
藏族同胞聯誼會賀函風波 總理辦稱無發信 要調查
【明報專訊】加拿大藏族同胞聯誼會在上周六(20日)舉辦成立典禮上宣讀了加國總理杜魯多為該會的成立發出的賀信,但總理辦公室日前澄清說,上述賀信... 詳情
本那比將建加西最高柏文樓
【明報專訊】加拿大西部地區最高的64層住宅樓即將在本那比開工建設。據介紹,該項目首期共有三棟樓,層數分別為64層、43層及51層。未來還將圍... 詳情
多倫多2房叫租2850元 持續四個月沒有變動
【明報專訊】多倫多及鄰近多個主要市場兩睡房租金停漲逾一季,年計升幅明顯收斂,與去年底紛紛處於兩位數幅度有天淵之別。 近期租金行情顯... 詳情
大多區柏文平均價格 哈利法斯可買獨立屋
【明報專訊】東岸城市哈利法克斯去年樓市表現不俗,全年來說,二手市道丁財兩旺,與國內其他大部分市場背道而馳。 過去一年,哈利法克斯及... 詳情
渥京允運回菲垃圾被抨出醜國際
【明報專訊】加拿大環境部長麥克納(Catherine McKenna)周三表態,對於幾十個裝有加拿大垃圾的貨櫃滯留菲律賓馬尼拉港口近六年事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