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15
    星期三

特朗普否認派兵12萬赴中東美國國務卿:不希望與伊朗開戰

[2019.05.15] 發表
在比利時布魯塞爾,一名環保人士周日以自由神像打扮參加氣候遊行,並高舉「不要伊朗戰爭」的標語。 (網上圖片)

《紐約時報》周一報道,美國國防部向白宮提交針對伊朗軍事部署方案,選項包括派出12萬美軍到中東地區。特朗普否認,指摘該報道為「假新聞」。他稱沒有如此計劃,但若有需要,將「派出更多大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則說,日前與歐盟盟友談及伊朗威脅,同時警告也門叛軍可能以飛彈攻擊當地熱門旅遊區。他續稱,若美國權益受損,美國將「以適當的方式回應」,惟強調美國不希望與伊朗開戰。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亦說,不會與美國開戰。

官方網站引述哈梅內伊對一批官員講話時形容,伊朗與美國目前的對峙局面是決心的考驗,而不是軍事對抗。伊朗或美國都不尋求戰爭,美國知道,開戰不符合他們的利益。

哈梅內伊又說,伊朗堅決抵抗美國,而且決心強一些,在這場對峙中,美國將被迫撤退。他說,與美國現屆政府談判是「毒藥」,美國只想拿走伊朗導彈等強項。

哈梅內伊又指美國總統特朗普不掌握伊朗的情況,指特朗普提到德黑蘭每個星期五都有示威,事實上應該在星期六,而且不在德黑蘭,而是在巴黎。

不過總統特朗普否認報道,形容是「假新聞」,強調未有派兵計劃,但就補充若要派兵,數目將不止報道的數目。正在俄羅斯的訪問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亦表示,美方不想與伊朗開戰,但強調若美國利益受攻擊,華府肯定會作出回應。

《紐約時報》周一(13日)報道,美國國防部應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要求,上周向白宮提交針對伊朗的最新軍事部署方案,選項包括派出12萬美軍到中東地區,應對伊朗襲擊美軍或加速研發核武的可能,規模與美軍2003年入侵伊拉克時相若,令會上部分官員震驚。另外,美國空軍發布B-52轟炸機周日在卡塔爾軍事基地起飛的圖片,聲言會「捍衛美國在該地區的勢力及利益」,是美方上周加強當地軍事部署後首次向伊朗發出明確信息。

《紐約時報》綜合6名以上參與會議的國安官員消息,稱上周四的會議旨在討論更廣泛的伊朗政策。署理國防部長沙納漢(Patrick Shanahan)在會上交代國防部計劃概要後,向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Joe Dunford)詳細說明數個軍事選項,其中最高級別是在中東部署12萬軍隊,預計最少需時數周以至數月,但方案暫未有地面戰選項。有部分高級官員認為即使方案仍屬初步階段,亦足以顯示伊朗的威脅已變得危險;另外有人主張以外交手段解決緊張局勢,認為方案只是恐嚇伊朗。其他在場的與會者包括博爾頓、中情局長哈斯佩爾(Gina Haspel)及國家情報總監科茨(Dan Coats)等。

美國總統特朗普剛於去年底決定從敘利亞及阿富汗撤軍,目前仍未知他會否屬意再度投入兵力到中東,亦未確定他是否知悉方案提及的美軍規模及其他細節。他在周一被問及會否尋求伊朗政權更迭時,回應稱「如果他們(伊朗)採取任何行動,那將會是個非常糟糕的錯誤」。

情報指伊朗謀調代理人部隊施襲

博爾頓向來主張強硬對付伊朗,他在小布殊時代出任聯合國大使時,力促美國2003年攻打伊拉克,2007年更主張對付伊朗,惟未獲接納。美國國防部去年1月發表《國防戰略報告》,雖指伊朗對美國盟友仍有威脅,但重點放在中俄威脅上。博爾頓去年4月成為國安顧問後,隨即加強對伊朗的施壓,包括退出2015年的伊朗核協議、重啟對伊朗的全面制裁,以至近日美國加強中東的軍事部署。去年9月,伊朗支持的伊拉克武裝分子向巴格達美國大使館一處空地發射3支火箭,博爾頓已要求國防部提交軍事方案,惹時任防長馬蒂斯警惕,國防部當時只提交一些簡單選項,包括象徵式轟炸伊朗軍事設施。

上月底的美國情報分析曾指伊朗短期內無意發起衝突,惟本月3日的情報則急劇改變,指伊朗正調動代理人部隊,準備攻擊美軍,博爾頓在兩天後即宣布航空母艦戰鬥群和轟炸機前往波斯灣應對伊朗威脅。

曾在小布殊白宮任職的時事評論員喬丹(Elise Jordan)昨在MSNBC節目中對《紐時》報道感驚訝,「我實在無法相信我們竟沒有汲取教訓」。美國2003年以伊拉克擁有「大殺傷力武器」為由,以17.7萬兵力攻打伊拉克。當時盟友法德均反對,事後亦證實「大殺傷力武器」情報子虛烏有;分析普遍認為,美國攻伊令中東不穩,更最終導致「伊斯蘭國」崛起。

(中央社/紐約時報╱霍士新聞)

更多國際要聞
普京:冀全面恢復俄美受損關係
【明報專訊】俄羅斯總統普京會見到訪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時說,希望全面恢復俄美之間受損的關係,並強調俄羅斯從未干預美國的選舉。普京在黑海度假城市... 詳情
保守黨人稱文翠珊或本周宣布辭職時間表
英國脫歐仍陷僵局,保守黨「1922委員會」主席布雷迪(Graham Brady)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表示,首相文翠珊(圖)本周可... 詳情
朝鮮批美扣船如黑幫
美國司法部上周四宣布去年7月扣押了朝鮮「智誠」號貨輪(圖),稱該船運煤違反聯合國安理會的制裁決議,並提出民事沒收訴訟。朝鮮外交部周二(14日... 詳情
以國公司攻陷WhatsApp 黑客軟件助監控異見
通訊程式WhatsApp被揭發出現嚴重安全漏洞,被指利用漏洞入侵手機的以色列「NSO集團」頓成焦點。NSO周一否認與入侵有關。不過,學者及人... 詳情
【明報專訊】全球擁有15億用戶的通訊軟件WhatsApp證實遭黑客入侵,黑客透過WhatsApp的語音通話功能致電用戶,即使用家不接聽,仍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