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20
    星期一

通識實踐﹕組織電競學會 學做「好男人」

[2019.05.20] 發表
荃灣聖芳濟中學電競學會自2017年設立,至今已近兩年。學會由籌辦初期被部分家長和教師反對,現時學校已再沒有反對聲音。圖為2018年12月電競學會幹事及顧問教師陳錦銘(左一)在學校開放日的合照。
荃灣聖芳濟中學電競學會副會長鍾森華(右)於2019年4月在「學生電競盃」比賽擔任工作人員,校長何志宏(左)到場支持。何以放風箏比喻教育:「怎樣才可讓風箏飛得高?就是將它放出去。」他認為給學生足夠空間,才可讓其發揮所長。
電競比賽中設有導播,鍾森華稱導播要有判斷力,才能夠在適合時間將最精彩的畫面呈現觀眾眼前。
荃灣聖芳濟中學有學生(左一及二)聯同校外學生組成電競隊伍「Spirit eSports」,寓意「即使輸了比賽也不氣餒」。中三生柯澤城(左二)表示,他會與隊友賽後檢討,加強團隊溝通能力;中三生鍾鈞間]左一)說,電競令隊友關係情同「兄弟」,會互相傾訴不快事。

【明報專訊】「男孩如果願意努力、組織(活動),是他們踏足社會後主要的競爭力。在中學時他們學習組織、渴求知道更多東西,甚至是玩電競,亦無不可。」荃灣聖芳濟中學是男校,校長何志宏期望學生透過自發組織活動,慢慢學做「好男人」,即「肯承擔、會照顧別人、敢拼搏」。2017年他建議學生籌辦電競學會,該學會曾舉辦有近200人參與的校內比賽。該校中四生、電競學會副會長鍾森華自言雖然現時未成為滿分「好男人」,但透過電競已成長不少。

文:鄭律銘

圖:鄭律銘、受訪者提供

2017年暑假時,鍾森華與4名同學因需以學校名義才可參加某個電競比賽,故走到校長室請求何志宏批准。何志宏認為,對學生而言,勝出遊戲固然重要,但更重要是令他們學會自我組織,共同達成目標,所以建議開設電競學會。為此,鍾森華等預備4頁計劃書,內容有學會宗旨、預計舉辦的活動、學會對同學的好處等。何志宏笑言:「(該計劃書)在我眼中不算詳盡,不過一班同學仔花了心思做,已經很難得。」

學會成立近兩年,除了舉辦校內比賽,也曾組織同學參與校外的電競課程,如2018年有約20人參加「少年警訊電子競技科學基礎證書」,內容包括直播技巧、電競相關法律問題等。鍾森華回想當初對電競一無所知,面對不少困難,如2017年首次籌辦校內比賽,要先學習比賽規劃及流程等,幸好比賽最終順利舉行,更有近200名、約全校四分之一同學參加。

「好男人」3層次 肯承擔照顧人敢拼搏

籌辦電競學會要面對校內不少反對聲音,何志宏透露,部分家長、教師覺得「學校是否讓同學只顧打機而不讀書呢?」但他認為:「不讓學生嘗試,永遠不會知道這可帶來什麼好處,讓他們的表現說服老師、家長們。校長唯一可做的是頂住(壓力)讓他們做下去。」他說,校內嚴禁學生打機,他們要在校外練習電競,否則沒收手機,故電競學會主要目的是讓學生了解電競產業,時至今日,學校已沒有反對聲音。

何志宏讓學生組織電競學會,只因希望學生除重視學業外,更要成為「好男人」。他認為當中可分為3個層次,包括「肯承擔、會照顧別人、敢拼搏」。何志宏解釋,「承擔」指毅力及承諾長遠付出;除要達成個人目標外,也要顧及他人及團隊,故要「照顧別人」,「拼搏」即願意嘗試,並影響他人。

問鍾森華能否做到校長心目中的「好男人」,他尷尬地說:「還……還差少許,未做到最好。我願意拼搏,也能夠承擔。」何志宏說,電競學會成立後見到學生成長不少,如2018年時一眾幹事計劃籌備「55周年校慶聯校電競比賽」,雖然最終因未能獲得遊戲供應商授權,未有成事,但見到學生勇於拼搏、嘗試。鍾森華補充,舉辦比賽涉多項工作,首先要聯絡香港學生電競總會(HKSESA),邀請該會提供人手協助導播及直播,又要構思邀請什麼嘉賓出席,同時爭取一些公司贊助獎品,之後才可致函各校邀請參與比賽。

玩電競增自信 找到人生方向

鍾森華認為,學會的日常工作也令他學會「承擔」,如在舉辦活動時要對整個流程負責,他與幹事曾為比賽製作流程圖、計劃書等。在「照顧別人」方面,他表示自己的表現不太理想,曾在電競比賽埋怨隊友「廢」,未有顧及對方感受,造成不快,有待改善。

鍾森華受訪時言談自信,談到電競細節時有條不紊,他笑言往日並非如此,「記得第一次傳媒訪問(電競學會)時,我說話口窒、很害羞。學會成立初期,我首次到台上宣布事項,手執『咪筒』,單手會手震、雙手拿咪仍是震。有了多次經驗後,膽量愈來愈大,就沒再害怕」。

過去鍾森華對人生目標不甚清晰,電競為他找到方向,如發掘出他在電競主播方面的才能。他表示:「即使我未來(工作)不是在電競業發展,但透過電競學到的事,在其他地方都可以用上,例如跟不同公司洽談贊助、尋找合作機會等溝通技巧。」

[通通識 第585期]

更多教育
Road to 5**﹕Controversy over shark fins
【明報專訊】There has been long-standing controversy over the consumption of... 詳情
焦點新聞﹕一周焦點通識新聞
【明報專訊】■5月1日(中、全) 動畫《變形金剛:哪吒》 中美合拍 央視今年播 海外最大「變形金剛」粉絲社交網站TFW2005... 詳情
發明的靈感
【明報專訊】「Smart Eat」的構思,既不是功課,也不是學科,而是與校園生活、飲食習慣轉變息息相關。聖保祿天主教小學轉全日制,學生要在校... 詳情
STEAM X 校園多事幹:有營應用程式
【明報專訊】聖保祿天主教小學學生魏靖瑩(六年級)、 李Y霖(五年級)及陳芊螢(五年級),為了減少午膳廚餘、讓同學獲飲食營養資訊,設計出「Sm... 詳情
新聞追蹤:食物變壞了
【明報專訊】早前有小學生吃了帶有酸味、懷疑變壞的午餐飯盒,結果肚痛肚瀉,集體食物中毒。食物有不同儲存方法及保質期,在室溫下放久了會腐壞,購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