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20
    星期一

電競不止打機 不同崗位涉專業知識

[2019.05.20] 發表

【明報專訊】「始於電競,而不止於電競」是荃灣聖芳濟中學電競學會的宗旨,目標之一是增加學生對電競產業的認識。鍾森華解釋:「學生日常會接觸『電競』這個名詞,卻有誤解,如以為電競只等同打機,其實不然。」他舉例說,打機一般是「『爽』完就算」,但電競有明確目標,如取得比賽冠軍等,事前又要蒐集資料充分認識遊戲,若屬團隊遊戲則講究溝通,也要安排有紀律的訓練。

導播講求判斷力 旁述需一眼關七

電競比賽中有不同崗位,涉專業知識,鍾森華曾參與有關裁判、比賽工作人員、設備注意事項的校外工作坊。電競比賽一般會為現場或網上觀眾直播遊戲畫面,設導播一職,對分析及判斷力有一定要求。鍾森華說:「導播要控制及判斷什麼時候播放什麼畫面給觀眾,哪些部分最吸引、最精彩。以遊戲《絕地求生》(PUBG,俗稱「食雞」)為例,一場『經典模式』比賽同時有100人參與,有不同的視覺角度,導播要分析什麼時候該播出哪個畫面。」

鍾最擅長的崗位是電競旁述,最初他對旁述工作了解不多,後來在香港學生電競總會(HKSESA)等組織受訓後,與不少出色旁述交流,才學懂技巧。他舉例說:「(比賽時)要分析對戰雙方下一步想做什麼,團隊對戰時十分混亂,要找出關鍵處描述。」同時要一眼關七,留意最高輸出(即對敵方造成最多傷害)的選手「在哪堙B是否正被打、打成怎樣」,也要不時留意遊戲畫面下方的小地圖,報告雙方視野的情G。

■相關概念

電子競技產業(esports industry)

競爭力(competitiveness)

自我價值(self-worth)

多元發展(diversified development)

■思考問題

1. 你認為電競項目是否值得在學校甚至在全港發展?為什麼?

2. 若你在學校推廣電競,但與部分人如教師和家長的價值觀有衝突時,你會如何處理?

[通通識 第585期]

更多教育
Road to 5**﹕Controversy over shark fins
【明報專訊】There has been long-standing controversy over the consumption of... 詳情
焦點新聞﹕一周焦點通識新聞
【明報專訊】■5月1日(中、全) 動畫《變形金剛:哪吒》 中美合拍 央視今年播 海外最大「變形金剛」粉絲社交網站TFW2005... 詳情
發明的靈感
【明報專訊】「Smart Eat」的構思,既不是功課,也不是學科,而是與校園生活、飲食習慣轉變息息相關。聖保祿天主教小學轉全日制,學生要在校... 詳情
STEAM X 校園多事幹:有營應用程式
【明報專訊】聖保祿天主教小學學生魏靖瑩(六年級)、 李Y霖(五年級)及陳芊螢(五年級),為了減少午膳廚餘、讓同學獲飲食營養資訊,設計出「Sm... 詳情
新聞追蹤:食物變壞了
【明報專訊】早前有小學生吃了帶有酸味、懷疑變壞的午餐飯盒,結果肚痛肚瀉,集體食物中毒。食物有不同儲存方法及保質期,在室溫下放久了會腐壞,購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