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15
    星期六

林鄭﹕暫緩修例並非想挽回個人聲譽
涂謹申:林鄭賤視市民聲音 應下台

[2019.06.15] 發表
(左起)鍾國斌、田北辰、涂謹申。(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港府宣布暫緩修訂《逃犯條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暫緩修例目的並非要挽回已被損毀的個人聲譽,而是希望可以回復社會和諧,不希望再看到有警員和年輕人受傷。

被問到會否就事件問責辭職,林鄭月娥就多次重申,今次修例是出於自己和政府官員對香港的熱愛,為香港好,希望修補制度上的漏洞。

她回應英國廣播公司記者提問時又提到,如果有人認為,特首由中央委任就只聽中央指示,這種看法是不符《基本法》。林鄭月娥表示,特首是雙重問責,既對中央問責,亦向市民問責,特首或特區政府都要守法,嚴格依從憲法要求。

有報道稱,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昨晚(14日)急召三司十三局首長開會後,決定推遲修訂《逃犯條例》進程。自由黨黨魁鍾國斌今早在香港電台節目表示,若林鄭月娥能展示誠心道歉,公眾應給機會她繼續管治,「佢係做鴾H」。

對有報道稱政府內部分析認為,今次反對修例是有「外部勢力」介入,[近「顏色革命」,出席同一節目的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表示,不相信林鄭月娥會接受這一分析,有數十萬人上街亦不可能是因「外部勢力」所致;鍾國斌亦稱,絕不認同今次是「顏色革命」。

民主黨議員涂謹申則稱,今次事件涉及林鄭月娥政治判斷有問題,若特區政府真的向北京指事件涉「顏色革命」,可說是「欺君」。

涂謹申在林鄭宣布暫緩修訂《逃犯條例》後回應表示,政府只要提前12日通知立法會,那把架在市民頭上的刀就可以劈下來;這就是法律。他反問:「為何這把刀仍要繼續架在市民頭上?可否先放下屠刀,讓市民安心?你把刀架在市民頭上,怎平心靜氣討論?」他質疑林鄭月娥,若真的有半點改過的心,是否應該要多謝市民而非多謝一直到兩天前仍叫特首強硬修例的建制派?他指摘林鄭月娥到這刻仍然要做政治操作,把暫緩的「功勞」給建制派,到這刻仍然「賤視市民的聲音」。他認為林鄭月娥應問責下台。

經民聯表示,支持特區政府暫緩修訂,希望政府因應社會關注,就草案內容向社會各界詳細解說,期望特區政府做好解釋工作、多聆聽市民意見。經民聯呼籲社會各界不要以激進暴力的手法表達意見,共同維護香港社會安寧及法治精神。

更多要聞一
林鄭事前只向建制派解說 民主派議員禮賓府抗議
【明報專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周六下午宣布暫緩修訂逃犯條例,並先向問責官員、行政會議成員及立法會建制派議員解說。多名民主派議員到禮賓府抗議,... 詳情
假新聞指杜魯多乞求「移民」 移民部及駐外公署闢謠
【明報專訊】網絡媒體CBTV於4月發表一篇文章,題為《加拿大總理乞求尼日利亞總統提供100萬移民》。該文稱,總理杜魯多已宣布為移民創建一項新... 詳情
跨國調查:民眾憂假新聞  拒購真資訊
英國牛津大學路透新聞研究所公布《數碼新聞報告2019》,調查全球民眾對新聞的觀感。報告發現民眾日益憂慮假新聞充斥網上的問題,惟大部分人不願付... 詳情
《明報》可信度報章類別最高
路透社新聞研究院報告有一章專論香港狀況,當中反映有46%受訪者信任新聞,為所分析星馬澳日台韓等亞太7區之最,也有26%信任社交媒體新聞,比率... 詳情
恐鳥隊主席衝進球場慶祝 與治安官爭執 警調查事件
【明報專訊】多倫多恐鳥籃球隊前晚勝出NBA總冠軍後發生一段小插曲,恐鳥隊主席尤基利(Masai Ujiri)曾衝進球場和隊員一慶祝,但與當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