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17
    星期一

芬蘭軍隊買150架大疆商用無人機

[2019.06.17] 發表
美軍亦有使用大疆無人機,圖為2017年在中東執行任務的美軍在操作大疆無人機。(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就在美國把矛頭對準中國無人機,聲稱其存在「數據風險問題」之際,據芬蘭媒體報道,芬蘭國防軍把首張商用無人機訂單交給中國無人機製造商大疆。芬蘭國防部官員表示,第一批交付的無人機數量為30架,總數則為150架,訂單金額27萬歐元,交付期為2019年至2020年間。

芬蘭《赫爾辛基新聞報》13日報道,此次芬蘭國防軍選中的機型是大疆生產的Mavic(御)Pro Platinum無人機,重700多克,飛行時間約30分鐘。報道指,這是芬蘭國防軍第一次採購商用無人機,此前芬蘭國防軍採購的是以色列Orbiter無人機和瑞士Ranger無人機。

報道也援引芬蘭國防部官員Jani Kortesluoma的話說,這些無人機並沒有所謂的「安全風險」。

大疆是全球最大的商業無人機製造企業,其市場佔有量達70%至80%。各種版本的「御」系列無人機已經銷售了三年。5月20日,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援引美國國土安全部文件稱,中國製造的無人機存在數據風險問題,對國家安全構成風險。這些無人機可能會將敏感信息傳遞給製造公司,而這些數據可能會提供給中國政府機構。

美國國土安全部的這一警告並沒有具體點名哪家中國公司,對此大疆回應稱,「我們技術的安全性已經在全球得到反覆驗證,其中也包括美國政府和美國領先企業的獨立驗證。當用戶使用大疆創新的無人機或其他技術產品時,所生產、存儲和傳輸的數據都完全由用戶掌握」。

事實上,美國軍方也配備了大疆無人機。英國廣播公司(BBC)曾報道,大疆無人機是美國陸軍使用數量最多的民用級別無人機,這些無人機被用於美國陸軍工程兵團的行動或演習中,包括洪水救援或者應聯邦緊急情況管理局要求實施的行動。

2017年8月,澳洲曾一度禁止使用大疆無人機。不過一個月後,澳洲國防部就宣布恢復使用大疆。時任國防部長佩恩(Marise Payne)表示,澳洲軍隊將恢復使用大疆無人機,但是只能用於非機密任務,大疆無人機將不會再用於機密任務。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彭博資訊根據知情人士報道,被美國特朗普政府列入出口管制的黑名單之後,華為已有準備今年的智能手機海外出貨量將大跌40%至60%。不... 詳情
4艘055型驅逐艦同現身
【明報專訊】根據網上近日流傳照片顯示,大連造船廠同時出現四艘建造中或已下水的055型導彈驅逐艦。專家指出,055型導彈驅逐艦未來不僅是航空母... 詳情
批民進黨 汪洋:絕不為台獨留餘地
【明報專訊】在福建廈門舉行的海峽論壇大會昨日開幕,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出席並致辭,他指出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從未分割,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和法理事... 詳情
福建省平潭綜合實驗區管委會昨發布《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的實施細則》,提出36條旨在推動兩岸融合發展的具體措施,除爭取福建省石油、燃氣等台... 詳情
【明報專訊】針對全國政協主席汪洋等在「海峽論壇」發表涉台言論,台灣陸委會昨日回應指出,中共貫以「轉移焦點推卸責任」,掩蓋自身情勢誤判;其近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