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04
    星期四

藥劑師會指催淚彈可致命 促警停用

[2019.07.04]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執業藥劑師協會昨去信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警務處長盧偉聰,呼籲停用化學武器如催淚彈或胡椒噴霧對付示威者,除了會波及無辜群眾,市民如有過敏反應,可以致命。該會上月收到逾50宗在示威區附近上班者查詢及投訴,指因催淚氣體不適,建議警方使用催淚氣體前,可先撤離附近商戶及市民,減低對市民的影響。

協會倡發射前先撤鄰近商戶

警:有嚴謹使用守則

警方昨回覆稱,暫未接獲協會來信;又說警方有嚴謹的武力使用守則;用武力前會在情G許可下發警告;並在可行情G下讓人有機會遵守指令;警員亦會保持高度克制。盧偉聰上月曾稱6?12所用武器包括胡椒噴霧及催淚彈等,屬「低殺傷力武器」。

香港執業藥劑師協會主席鄭綺雯表示,催淚氣體常見成分為有機化學物質氯苯乙酮(CN)及鄰氯代苯亞甲基丙二(CS);本報翻查資料,警察於6?12使用的催淚彈成分有CS。鄭說,健康者離開氣體後15至30分鐘可復元,惟患呼吸系統疾病如哮喘、流感者,受催淚氣體影響而氣管收縮,需用特別藥物甚至氧氣機才能復元;亦有人對催淚氣體或胡椒噴霧有敏感反應,或即時暈倒、呼吸困難甚至有死亡風險。

接50投訴 示威區上班族中煙不適

鄭又稱,協會上月收到逾50宗查詢或投訴,稱在示威區附近上班或經過時受催淚氣體影響而感到不適,甚至相隔一天仍有刺眼刺耳感覺及心跳急促,當中大部分為中年人及長期病患者。

心臟科專科醫生董光達指,如對催淚氣體或胡椒噴霧敏感可能會血管擴張,導致血壓降低,供血不足便會導致腦部、心臟等器官衰竭,可致心臟停頓;另外催淚氣體進入肺部有過敏反應,肺部發炎會導致肺積水、肺炎等,一旦缺氧亦會導致器宮衰竭。董說,過敏反應因人而異,亦要視乎氣體的濃度及施放環境。

鄭綺雯認為警方用化學武器「太隨便、太輕易」,催淚氣體在空氣中散佈,無法準確控制受影響範圍;先進國家評估用化學品驅散示威者時,甚至會「全面疏散(full evacuation)」,撤走附近商戶及市民,減低對無辜市民的影響。她又說,如執法人員不用化學武器,可避免示威者用化學武器反擊。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接線報破千萬元企圖行劫案 蒙面Hit Team攔車拘5匪
【明報專訊】警方出動「王牌」跟蹤支援隊(Hit Team)偵破一宗涉及逾千萬元的企圖行劫案,在落馬洲截獲4男1女,懷疑他們準備打劫身上攜有1... 詳情
【明報專訊】會展因示威者衝擊七一升旗禮而在6月30日起關閉,「優質寵物用品展2019」及「香港家居博覽In-Home Expo 2019」兩... 詳情
探港航網漏洞捱告 乘客守行為 嘆社會和大企業同「解決提出問題鴾H」
【明報專訊】香港航空男乘客在網上預辦登機時,意外發現網絡系統漏洞,隨意改變電子機票網址(URL)最後兩位字元,便可進入另一乘客預辦登機的界面... 詳情
【明報專訊】就有乘客發現香港航空系統漏洞,通報後卻被票控「藉電訊而在未獲授權下取用電腦資料」,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認為並不合理,指乘客... 詳情
陳方安生弟婦與侄爭產
【明報專訊】聯合集團前主席李明治的女婿陳禹嘉,與其姑姐、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的弟婦陳美珠,就陳禹嘉祖母黃秀珍留下逾億元的遺產,昨日在高等法院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