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04
    星期四

條例原意管電訊商 議員憂變「萬能key」

[2019.07.04] 發表

【明報專訊】就有乘客發現香港航空系統漏洞,通報後卻被票控「藉電訊而在未獲授權下取用電腦資料」,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認為並不合理,指乘客只是提出問題,而並非有任何利益意圖,又認為當年《電訊條例》立法原意為監管電訊公司,現時有如變成可用於檢控任何電腦相關罪行的「萬能key」。

莫乃光倡界定檢控範圍

莫乃光說,案件以《電訊條例》 第27A條「藉電訊而在未獲授權下取用電腦資料」控告發現系統漏洞的乘客,就有如早前政府經常以《刑事罪行條例》161條「不誠實取用電腦」檢控一樣。他認為,乘客並非有任何利益意圖,控告指出問題的乘客並不合理,又認為《電訊條例》立法原意在於監管電訊公司,因為其掌握電訊設備及儀器,認為應修訂有關電腦罪行的條例,更清楚界定檢控範圍。

專家:外國公司獎勵揭漏洞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資訊保安召集人范健文說,現時不少外國網絡及軟件公司如facebook、Amazon等,均設「漏洞獎勵計劃(Bug Bounty Program)」,鼓勵用家通報保安漏洞以改善產品。他認為企業應以開放態度接納問題,才能進步,「若用家不經意發現漏洞,惹上被控告的風險,哪怎麼用(其服務)?」

更多港聞
陳方安生弟婦與侄爭產
【明報專訊】聯合集團前主席李明治的女婿陳禹嘉,與其姑姐、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的弟婦陳美珠,就陳禹嘉祖母黃秀珍留下逾億元的遺產,昨日在高等法院對... 詳情
課程檢討小組倡4核心科減量 DSE研刪中文聆聽說話卷
【明報專訊】教育局轄下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建議佔高中總課時約45%至55%的4個核心科減量,除了備受爭議的通識教育科,語文科都要調整。小組... 詳情
【明報專訊】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亦有涉獵檢討小學課程部分,諮詢文件稱,應一併檢視學校訂立的校本家課和評估政策,確保家課量不超過學生應付能力,... 詳情
補習導師涉取DSE卷機密 申6周後審 官不滿等太久
【明報專訊】現代教育英文科導師劉冠華(Kris Lau)涉於2017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DSE)期間,向當時出任考評局評卷助理的前學生支付1... 詳情
上香燒蚋曭城_火 西環h30戶疏散
【明報專訊】昨日早上7時許,西環h東苑台一個單位發生火警,現場冒出濃煙,消防到場架起雲梯開喉灌救。現場消息稱,58歲李姓男戶主上香時不慎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