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04
    星期四

陳方安生弟婦與侄爭產

[2019.07.04] 發表
被告陳美珠(圖)離開法庭時為避開傳媒,不斷出入升降機,終由丈夫方桂生以身體阻擋傳媒下離開。(賴俊傑攝)
原告陳禹嘉(左)一家四口昨日均有到庭,身旁的是其妻。原告在庭上透露他與父親、父親與祖母的關係均惡劣。(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聯合集團前主席李明治的女婿陳禹嘉,與其姑姐、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的弟婦陳美珠,就陳禹嘉祖母黃秀珍留下逾億元的遺產,昨日在高等法院對簿公堂。陳禹嘉一方稱,黃秀珍立下的5份遺囑,自始而終均由父系親屬管理信託,從無提及陳美珠,反指陳美珠千方百計干預黃秀珍的資產。

原告:祖母5遺囑無一提及被告

黃秀珍為已故「搪瓷大王」陳兆民的妻子,她於2013年離世,原告陳禹嘉為其嫡孫,被告陳美珠為其養女。興訟雙方早於2006年,在美國的法院爭奪當時患腦退化症黃秀珍的監護權,該次訴訟由陳禹嘉勝訴。

原告方昨表示,黃秀珍於1978年立下遺囑,其後於1992年、1999年、2001年及2004年稍作更改,包括因原告的父親陳一心病重而將他除名,但其後仍然由原告管理家族的慈善信託。

原告指出,被告過去力圖控制黃秀珍,2005年被告擅自帶黃遷居美國三藩市,而被告明知黃不諳英語,在當地猶如「斷六親」,被告隨即申請成為黃的監護人。原告舉例,1999年黃秀珍在匯豐銀行成立信託基金,值逾1.9億元,惟被告沒包括在內。其後被告多番向匯豐爭取相關文件但均失敗,可見被告用各種方法干預黃秀珍的資產。

陳禹嘉昨在庭上接受被告方盤問,被告方指黃秀珍從沒在文件上簽署授權由陳禹嘉管理其資產和戶口,但陳禹嘉反駁,稱和黃秀珍之間有信任基礎,故由他管理黃的戶口,並支付黃的生活費。

被告方續指出,黃秀珍的丈夫離世後不久,黃於1979年簽下誓章,認許陳美珠是其「生女」,質問陳禹嘉如何認知陳美珠屬養女。陳禹嘉稱,他從父親的自傳及親戚的口述歷史中得知,而該誓章確立時他並不在場參與,故不予置評。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HCAP15、HCA1284/13】

更多港聞
課程檢討小組倡4核心科減量 DSE研刪中文聆聽說話卷
【明報專訊】教育局轄下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建議佔高中總課時約45%至55%的4個核心科減量,除了備受爭議的通識教育科,語文科都要調整。小組... 詳情
【明報專訊】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亦有涉獵檢討小學課程部分,諮詢文件稱,應一併檢視學校訂立的校本家課和評估政策,確保家課量不超過學生應付能力,... 詳情
補習導師涉取DSE卷機密 申6周後審 官不滿等太久
【明報專訊】現代教育英文科導師劉冠華(Kris Lau)涉於2017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DSE)期間,向當時出任考評局評卷助理的前學生支付1... 詳情
上香燒蚋曭城_火 西環h30戶疏散
【明報專訊】昨日早上7時許,西環h東苑台一個單位發生火警,現場冒出濃煙,消防到場架起雲梯開喉灌救。現場消息稱,58歲李姓男戶主上香時不慎燒... 詳情
【明報專訊】公屋輪候冊累積25.46萬宗申請,一般申請者平均輪候時間達5.5年。為增加公屋單位,房委會近年起陸續改建在1990年代推出、專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