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04
    星期四

課程檢討小組倡4核心科減量 DSE研刪中文聆聽說話卷

[2019.07.04] 發表

【明報專訊】教育局轄下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建議佔高中總課時約45%至55%的4個核心科減量,除了備受爭議的通識教育科,語文科都要調整。小組主席陳黃麗娟說,中文科主要探討修訂聆聽、說話分卷,兩份卷爭議較大,最終是二刪一或兩卷都刪,需待課程發展議會詳細討論。有中文老師稱,教育界對此意見紛紜,認為要檢討整個考核方式及課程編排,不是刪一兩份卷便可拆牆鬆綁。

小組諮詢文件引述有意見稱,高中4個核心科目佔學習空間太多,局限學生修讀更多選修科,因此建議4科都減量,建議包括通識教育科學生可棄修獨立專題研究(IES)騰出該科三分之一課時及工作量;數學科亦一樣,學生可選擇不讀非基礎課題,兩者成績會封頂在第四級。

二刪一或全刪 待課程發展議會討論

文件稱,可探索修訂中文科聆聽或說話、校本評核,以釋放學生空間。小組主席陳黃麗娟昨出席傳媒聚會時稱,「中文科說話、聆聽,業界都知是最大爭議性,對兩張卷意見很多,究竟最後兩份留一份?兩份都不要?要待課程發展議會再詳細討論」。

教師:刪卷未鬆綁 檢討課程編排更重要

現行中文科公開試有4份卷(見表),另有佔全科分數兩成的校本評核。早前有傳將口試卷併入校本評核,小組未有定論。中文科教師張^聰表示,聆聽及綜合能力考核一卷,要求學生整合聆聽及閱讀材料再撰文,該部分與寫作卷架H疊屋,認為意義不大,可考慮刪減。他稱,中文科課程內容重複繁瑣,「不是刪一張兩張卷就可拆牆鬆綁,更重要是檢討課程編排,但小組現時只拋出個波,提及說話、聆聽及綜合卷問題」。

至於英文科,小組認為考卷爭議不大,會檢視可否縮減校本評核及學習單元內容。小組亦認為語文科不宜減量太多,以免影響學生語文水平。

通識科只修不考「不可行」

至於引起廣泛關注的通識教育,有意見提出「只修不考」,陳黃麗娟認為不可行,「好現實,在香港文化下,會否不設考試(學生)都這樣努力?」她稱,考慮通識教育課程不同改動時,不視「影響國際認證」為考慮因素,因國際認證非逐科檢視,而是看整個DSE制度,DSE迄今已實施10年,不因某一科改動而影響DSE的國際認證。

專責小組展開公眾諮詢至9月中,於2019年底前敲定短期、中期、長期建議,向政府提交最後報告。

更多港聞
補習導師涉取DSE卷機密 申6周後審 官不滿等太久
【明報專訊】現代教育英文科導師劉冠華(Kris Lau)涉於2017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DSE)期間,向當時出任考評局評卷助理的前學生支付1... 詳情
上香燒蚋曭城_火 西環h30戶疏散
【明報專訊】昨日早上7時許,西環h東苑台一個單位發生火警,現場冒出濃煙,消防到場架起雲梯開喉灌救。現場消息稱,58歲李姓男戶主上香時不慎燒... 詳情
【明報專訊】公屋輪候冊累積25.46萬宗申請,一般申請者平均輪候時間達5.5年。為增加公屋單位,房委會近年起陸續改建在1990年代推出、專為... 詳情
上半年多雨 怕水西瓜歉收
【明報專訊】本港上月遠較正常炎熱,正好吃西瓜消暑,本地首度種出來自日本、綠皮黃肉的有機西瓜「哈密」,其甜度如紅肉西瓜。不過,有農友指超強颱風... 詳情
【明報專訊】西環觀龍樓3年前釀成4死的縱火案,當中一家三口俱亡的男戶主,其父母前日以死者一家三口及受養人名義,分5份入稟狀入稟區域法院,控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