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28
    星期日

防止自殺會:近兩月求助大增 156宗涉社會事件

[2019.07.28] 發表
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自殺危機處理中心主任何永雄(左)在記者會稱,政府應回應社會上較少爭議的訴求,例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以打破現時的溝通困局。圖中間為該會主席黃祐榮,右為總幹事曾展國。(黃小冰攝)

【明報專訊】反修例引發連串示威衝突,社會矛盾劇烈,不少人情緒受困。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在6月至7月收到的求助數字顯著上升,由今年3至5月共有8宗,急升至6月和7月分別有42宗及114宗,其中涉及近日社會事件的,在6月至7月共25日內有156宗,求助者主要是「對政府感到不滿」,其次是「對示威活動感到情緒困擾或不安」。該會促請港府回應爭議較少的民間訴求,以打破溝通困局。

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主席黃祐榮說,該156宗涉及社會事件的求助個案,來自網上或熱線,以男性較多,當中求助人最多提及的困擾是「對政府感到不滿」,其次是「對示威活動感到情緒困擾或不安」。該會自殺危機處理中心正介入輔導31宗與社會事件有關的個案,當中以20至29歲年齡組別的人最多,共有13人。介入的個案中,求助人提及最多的困擾亦是「對政府感到不滿」,其次是「對警察暴力感困擾」。

最困擾不滿政府及警察暴力

該會的危機輔導員劉詠芝說,6月21日在太古廣場參與外展服務時,看到一個約20歲任職公務員的女子流茞\憑弔自殺身亡的示威者,她透露同事多與她持相反政見,但自己不敢出聲,每天上班均很難受,而父母亦一面倒認為示威者「搞事」,弟弟更因與父母意見不同而離家出走,令她十分為難。

促獨立調查破困局 伸友誼之手

該會自殺危機處理中心主任何永雄說,若政府認為宣告《逃犯條例》修訂「壽終正寢」已等同回應了市民訴求,既然意思一樣,可考慮直接「撤回」,以釋出溝通的善意。他又說,明白政府未必認同民眾的訴求,但有些訴求爭議較少,例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便獲各界認同,政府可由此入手打破困局,相信大多市民都在等政府伸出友誼之手。

該會希望社會別把自殺英雄化,以免引致仿效,又建議巿民與親友溝通時不要以改變對方想法為目標,政見不同也應接納聆聽,避免對話上衝突,亦要謹記家人關係不應因任何事而改變等。會方呼籲任何人若情緒持續嚴重不穩,應尋求專業協助,強調不會向警方提供求助者資料。

該會昨亦公布,死因裁判法庭報告顯示2018年有955宗自殺死亡個案,較2017年多39宗,而長者自殺死亡個案有353宗,佔總數約37%。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警員佐會「嚴厲譴責」張建宗 被批妄定警隊對錯 張:將約晤澄清誤解
【明報專訊】政務司長張建宗前日承認警方處理7.21元朗襲擊事件與市民期望有落差,政府願道歉,引起警隊公開表示不滿。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前日深... 詳情
【明報專訊】修訂《逃犯條例》引發的爭議引起連場示威衝突,至今逾一個月,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估計,未來一段日子示威遊行和暴力衝擊事件會繼... 詳情
石籬h火警 獨居病翁燒焦
【明報專訊】葵涌石籬二h一個單位昨早發生火警,150人自行疏散,消防到場開喉將火救熄,在單位內發現一具燒焦的屍體。當區區議員稱,死者為獨居老... 詳情
【明報專訊】近期連串示威衝突中,部分警官回應傳媒的表現在直播鏡頭下全被記錄,本報獲得兩份警務處發出的報價邀請,其中一份邀請顧問機構為警隊提供... 詳情
【明報專訊】沙田新城市廣場本月14日發生警民衝突,警方之前拘捕逾40人,並於上周四(25日)再拘捕一名23歲咖啡店員工,他涉襲擊兩名便衣警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