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23
    星期五

國學大師錢穆之子錢遜去世

[2019.08.23] 發表

【明報專訊】清華大學人文學院發布消息指,清華大學人文學院歷史系/思想文化研究所錢遜教授(圖)於2019年8月22日凌晨去世,享年85歲。

清華大學新聞網介紹,1953年,錢遜畢業於清華大學歷史系,歷任清華大學文史教研組主任,思想文化研究所副所長、所長,此後在諸多學術機構工作,擔任過中華孔子學會副會長、國際儒學聯合會副理事長、中國哲學史學會、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和中國孔子基金會理事等職。

錢遜是著名學者錢穆之子。1933年,錢遜出生於北平,家中排行第三,上有哥哥錢拙、錢行,下有妹妹錢易、錢輝。1949年,錢穆隻身南下,至香港創辦新亞書院,從此開始孤懸海外的後半生。時年16歲的錢遜則從蘇州中學畢業,考入清華,北上求學。父子二人都不曾想到,這一別就是31年,直到1980年,錢遜和家人才得以在香港與85歲高齡的父親錢穆短暫相聚。

錢遜1999年由清華退休後,致力於推廣國學,於《論語》用力最勤。在錢遜眼中,《論語》是傳統文化的根基,不但影響了我們民族的精神,還塑造了中國人的生活方式、價值觀和情感。

更多中國新聞
天安門毛澤東像畫師王國棟去世
【明報專訊】23日淩晨1時許,天安門毛澤東畫像的畫師王國棟(圖)在北京第六醫院去世,享年88歲。他繪製的毛澤東像從1964年5月1日第一次... 詳情
民法典擬禁酒店裝針孔鏡頭
【明報專訊】針對內地一些酒店房間被曝安裝針孔鏡頭,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22日三審民法典人格權編草案,其中的私隱權保護條款提出新規... 詳情
【明報專訊】上海華東政法大學一名王姓學生,早前不滿上海迪士尼樂園禁止遊客自帶飲食並翻袋搜查,作出控告,在網上引起熱議。上海迪士尼23日回應稱... 詳情
中證監近日處罰4名造謠者和傳謠者。中證監表示,調查顯示,今年1月28日,陳毅衡編造「彭博社訊,新任證監會主席易會滿在記者招待會上表示將推行做... 詳情
【明報專訊】全球最大的美國量販超市Costco,27日將在上海浦西開出中國第一家店。開市客(中國)20日在上海舉行記者會宣布開業倒數,以付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