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23
    星期五

天安門毛澤東像畫師王國棟去世

[2019.08.23] 發表

【明報專訊】23日淩晨1時許,天安門毛澤東畫像的畫師王國棟(圖)在北京第六醫院去世,享年88歲。他繪製的毛澤東像從1964年5月1日第一次懸掛在天安門城樓上,是毛畫像的第八個版本,該版本一直沿用至今。

北京日報報道,王國棟1931年出生於北京,1978年至1981年曾任第五屆全國政協委員,也曾獲全國勞動模範稱號,1992年起獲得國務院津貼。

王國棟的徒弟、北京歌華文化發展集團總監石京生表示,他聽王國棟說,1964年因上一任毛澤東像繪製出現品質不穩定的情況,官方決定將這項任務交給北京市美術公司(後來發展為北京歌華文化發展集團有限公司),由王國棟負責。

王國棟一接手就是20年,也正是在他接手後,天安門城樓的毛澤東像確定為高6.4米、寬5米的固定尺寸。

除了天安門城樓上的毛澤東畫像,印刷版的彩色毛澤東像等,也都是由他繪製。直到1980年代初,他才將這項任務交給北京市美術公司肖像組的10位徒弟們。

報道稱,王國棟擔任全國政協委員會期間,曾有機會分得一套三居室,但他把機會讓給別人,自己一直居於陋室。直到去世前幾年,因陋室條件不好,他騎自行車出去買醋想消除屋內異味,不慎跌倒傷了筋骨,留下病根,身體漸漸轉差。

更多中國新聞
民法典擬禁酒店裝針孔鏡頭
【明報專訊】針對內地一些酒店房間被曝安裝針孔鏡頭,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22日三審民法典人格權編草案,其中的私隱權保護條款提出新規... 詳情
【明報專訊】上海華東政法大學一名王姓學生,早前不滿上海迪士尼樂園禁止遊客自帶飲食並翻袋搜查,作出控告,在網上引起熱議。上海迪士尼23日回應稱... 詳情
中證監近日處罰4名造謠者和傳謠者。中證監表示,調查顯示,今年1月28日,陳毅衡編造「彭博社訊,新任證監會主席易會滿在記者招待會上表示將推行做... 詳情
【明報專訊】全球最大的美國量販超市Costco,27日將在上海浦西開出中國第一家店。開市客(中國)20日在上海舉行記者會宣布開業倒數,以付費... 詳情
收賄逾百萬淪保護傘 廣西禁毒大功臣候懲
【明報專訊】涉受賄及充當毒販「保護傘」的廣西南寧市公安局前副支隊長吳曉寧,20日在西鄉塘區人民法院公開受審,他當庭承認收受128萬元(人民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