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04
    星期三

歐美陸續自加國油砂業撤資 中國三大石油巨頭全無退意

[2019.09.04] 發表
圖為中石油在中國四川省遂寧的一個天然氣廠。(加新社)

【明報專訊】儘管一些歐洲和美國公司近年開始從加國油砂業撤資,中國三大油企中石油(PetroChina)、中海油(CNOOC)和中石化(Sinopec),看來對投資這項業務感到滿意,儘管這些公司的投入都未見壯觀成果。

中石油去年自麥凱河(MacKay River)熱力提煉油砂項目中,平均每天生產7,300桶石油,遠遜於其原定設計產量的每天35,000桶。其6月份的產量為每天8,700桶。

該家總部位於北京的油企在2009年以19億元,收購由Athabasca Oil開發的麥凱河和Dover油砂項目60%權益,然後在2012年斥資6.8億元買下MacKay余下股權,並在2014年以120億元收購Dover的餘下股權。

該公司發言人謝勒曼塔(Davis Sheremata)以電郵發表聲明說,該公司正開挖新井,又嘗試各種技術以提高產量,並補充說,在MacKay證實試驗有效前,Dover的批文暫時攔置,而儘管如此,「加拿大中石油長期致力於加拿大,在經濟充滿挑戰的時候維持投資。」

去年中海油每天從油砂提煉71,000萬桶石油,跟2014年的66,800桶相比變化不大,而在不久之前,它斥資151億元收購卡加利的尼克松能源(Nexen Energy),以及其多元化的本土和國際資產組合。該公司發言人格蘭妮(Kyle Glennie)在一封簡短的電郵中寫道﹕「我們的油砂資產是我們北美投資組合的重要部分,我們仍致力於加拿大的業務。」

與此同時,中石化於2010年花46.5億元,從ConocoPhillips收購Syncrude油砂開採財團的9%股份,自此之後其產量一直保持穩定,去年錄得每天產油量僅得27,000桶。

阿爾伯達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中國學院副院長王佳認為,中國各大能源企業使用「耐性資本」,似乎無意在短期內脫離油砂業務,「它們購買的資產可能不是最有利可圖的,或者可能需要更多資本密集開發,(但)它們都是中國大企業,不大可能會破產。它們經歷不同的興衰周期。這些大企業宏偉計劃的這些(油砂)業務,並不是它們業務中最大的部分,故此它們有能力在這裡繼續存在而不會招致太大損失」。

最新分析顯示,外國公司佔阿省油砂產量的份額已從2014年的33%,降至今年的16%。

更多要聞二
加中關係差 SFU教授出版計劃受挫
【明報專訊】加中關係陷低谷,不僅影響到本國農產品出口,也波及出版業。繼加國菜籽油、牛肉及豬肉等產品在中國接連遭禁遭限之後,圖書類製品近日也遭... 詳情
TappCar力爭成卑詩首家網約車公司
【明報專訊】起源於愛蒙頓(Edmonton)的一間網約車服務公司「TappCar」昨日宣布,已向卑詩乘客運輸局(PTB)提交申請,計劃在全省... 詳情
警方籲民眾接送子女 在校區減速
【明報專訊】開學日,警方呼籲民眾,在接送子女或經過校區時,減低車速,遵守交通規則,確保路面安全。 卑詩公安及法務廳長范和富(Mike ... 詳情
公車月票卡故障 須重新連接 卑大學生上課遇阻滯
【明報專訊】卑詩大學一些學生的公車月票卡U-Pass(圖)昨日出現了問題,導致他們上課途中出現麻煩。 據報介紹,卑詩大學學生的公交卡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