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4
    星期六

推出3日 警報料WhatsApp被刪 fb:防批量信息移除 警:收意見決定暫停

[2019.09.14] 發表
警方推出10條WhatsApp報料熱線,供市民匿名提供資料。本報記者昨午測試所有熱線,信息只顯示代表「成功傳送」的單剔號,而非「成功送達」的雙剔號,其後沒有變更亦無收到任何回覆。(WhatsApp截圖)

【明報專訊】警方本周二(10日)推出10條WhatsApp反暴力報料熱線,供市民匿名提供「止暴制亂」情報,被外界抨擊為「篤灰熱線」,製造社會分化,有網民呼籲集體舉報。事隔3日,WhatsApp母公司facebook昨證實已移除10條熱線號碼,稱是避免批量及自動的信息傳輸。警方回應稱,熱線推出後收到大量資料及不同意見,決定暫停熱線服務,但無交代號碼是被移除。有學者認為,警方如此回應會令市民更不信任警方。

消息:接大量投訴 fb致力打仇恨言論

本報接獲消息指出,WhatsApp總部昨日早上移除了5個警方報料熱線,至下午全部10條熱線移除。消息指出,WhatsApp收到大量投訴,批評警方利用平台收集資料,質疑此舉違反公司條款及細則。消息人士提到,facebook近年致力打擊仇恨言論。

警方在周二記者會上宣布推出熱線,稱近來社會動盪不安、暴力升溫,許多市民希望提供「止暴制亂」情報,而有關熱線供市民匿名提供資料、相片、錄音、錄像。消息甫出引來社會反彈,被外界抨擊為「篤灰熱線」,批評警方欲製造社會分化及白色恐怖,有網民呼籲向WhatsApp集體舉報。

facebook發言人回應證實已移除有關電話號碼,又稱WhatsApp主要是為了私人通訊而設,facebook會採取相應措施防止批量及自動的信息傳輸,其系統一直在刪掉自動化程式和批量信息,而今次移除有關電話號碼是一貫工作的一部分。

警:續拓渠道蒐信息

警方回應稱,推出熱線後收到大量資料,同時收到坊間對熱線有很多不同意見,因此決定暫停熱線服務,警方將繼續開拓不同渠道收集防罪滅罪信息。警方並無在回應中交代號碼是被移除。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表示,警方公開呼籲市民報料,接收以萬計信息,或會被WhatsApp質疑是濫用平台,涉違反條款細則;而同時有大批網民舉報,WhatsApp亦會審視。他認為,警方呼籲匿名投訴,「此風不可長」,又認為若警方最終無法重設WhatsApp熱線,他建議警方轉用微信,或回歸傳統方法如電郵。

警未交代遭刪 學者:更失信

科大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表示,反修例運動揭示警方濫暴濫打,觸發市民不滿和對抗,而警方推出報料熱線,市民亦會向WhatsApp投訴。對於警方稱是主動暫停熱線服務,他深感懷疑,「係咪玩泥沙?講大話好嚴重,將令市民更不信任警方」。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持續,本港盛事連接受阻,繼國慶煙花及外國音樂劇要取消,香港網球公開賽及「鼠戰中環」亦告延期及取消;香港網球總會會長莫君... 詳情
美心更新指引  蛋糕牌拒寫「光復香港」
【明報專訊】繼美心集團旗下的東海堂一度拒為顧客寫「唔好搞我後面」蛋糕牌,美心西餅亦拒寫自訂賀詞。有市民日前訂購蛋糕時要求在蛋糕牌寫「光復香港... 詳情
【明報專訊】組織「保衛香港運動」於9月12日在終審法院外示威,聲稱本港「法官撐暴民」、「警察拉人、法官放人」,認為法官寬待或輕判示威案件,向... 詳情
鴨c洲h擲腐液  網民緝兇點錯相  傷者:預孍~  冇諗過係鏹水
【明報專訊】前晚10時,香港仔鴨c洲h有人從高處投擲載有懷疑腐液的樽,6名市民被液體濺傷,暫未有人被捕。有傷者稱當時曾發現一名可疑男子伸手出... 詳情
零售市道遜去年  老三陽:過去兩月月蝕百萬
【明報專訊】反修例浪潮下的中秋,零售市道遜去年,有南貨店主稱公司客少了,旅客幾乎不復見,往年中秋可賣上千盒湯圓,今年僅賣數百盒,最近已月蝕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