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4
    星期六

零售市道遜去年 老三陽:過去兩月月蝕百萬

[2019.09.14] 發表
每年中秋開始吃大閘蟹,大閘蟹商老三陽董事總經理祁玉鳳表示,一如去年,經第三國轉運內地大閘蟹來港,首批20籮大閘蟹前日已開售。她又說,每逢中秋,都有熟客買大閘蟹送禮,但今年預計因市道不好,中秋食品生意會比去年減少五成。(林靄怡攝)

【明報專訊】反修例浪潮下的中秋,零售市道遜去年,有南貨店主稱公司客少了,旅客幾乎不復見,往年中秋可賣上千盒湯圓,今年僅賣數百盒,最近已月蝕上百萬元,料中秋生意會較去年少一半。至於應節的大閘蟹,早在8月已開始供港,約800公斤日本及內地大閘蟹已獲食物安全中心批准發售。

銅鑼灣不時有示威,位於銅鑼灣白沙道的南貨店老三陽雖沒被催淚彈波及,董事總經理祁玉鳳稱近期人流大跌,偶爾會提早落閘。她表示,該舖租達6位數字,加上「燈油火蠟」,員工薪金等,7月及8月都各蝕7位數。

應節食品滯銷 酒樓需「遲找數」

中秋向來是消費旺季,老三陽會賣蘇式月餅、湯圓等應節食品,也有顧客選購大閘蟹送禮。祁玉鳳說,今年少了一批公司客,加上旅客幾乎不復見,周末人流大減。她舉例,往年中秋能賣一兩千盒湯圓,今年至昨中秋正日也僅賣數百盒。她又說,有向該店買食材的酒樓說需要遲找數,她也表示體諒。

除了食品店,有在灣仔188商場的玩具舖店主稱,近兩個月的生意明顯下跌,以往暑假很多人在會展行完展覽,會轉到商場行街。近月客人消費意欲低,以該店為例,7月仍能收支平衡,8月要「倒貼」交租,生意額較平日跌四成,「8月的活動很多,大家都很忙,社會氛圍差很多,很多人根本沒有興趣行街」,他認識商場有準備續租的店主,都正與業主商量減租。

他說,近月每逢周末在港島有遊行,整個商場會空無一人,他與其他店都會提早關門,「有時我都出去(遊行)」,又稱上周中環有遊行,原本不涉灣仔,但警方關閉中環站,遊行者行到灣仔,其後關閉灣仔站,他只好提早關店。

另外,食物安全中心昨回覆表示,由今年8月至昨日,共有4批大閘蟹進口本港,包括2批共重約200公斤、從日本進口,以及2批共重約600公斤、從內地經韓國進口,全部附有衛生證明,並已獲中心檢測合格。

大閘蟹供港 800公斤檢測合格

自從本港驗出內地大閘蟹含二噁英,供港大閘蟹批文受阻,去年有蟹要經韓國運內地蟹來港。祁玉鳳稱,暫未獲內地批文,今年再以外國轉運形式入蟹,本月11日晚首批共20籮內地大閘蟹抵港。她說今年大閘蟹收成比去年好,6至8O大閘蟹尤其豐收,10月初至中最當造,現3O的雌蟹每隻60元;4.5O雄蟹每隻110元;5O的雄蟹每隻140元。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在8.11反修例示威中被射爆眼的女子,早前遭警方透過法庭手令向醫管局取得其醫療報告,她本周以「K」的匿名身分入稟高等法院申請司法... 詳情
抗爭日模心連香港   盼自由歸於這
【明報專訊】長居日本東京的平野鈴子月初來港7天,去過三罷集會,看過連儂牆,到過旺角警署,然後聞過催淚彈,見過布袋彈,臨別時她到荃灣連儂牆,用... 詳情
【明報專訊】6.12反修訂《逃犯條例》示威5人因暴動被捕,衝突後3個月首次有人被起訴,案件昨在東區裁判法院提訊。一名救生員被控一項暴動罪及兩... 詳情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昨日向18區所有區議員發出邀請函,指特首林鄭月娥和部分主要官員會於下周三(18日)在政府總部舉行兩小時「對話會」,邀請... 詳情
【明報專訊】自由黨4名立法會議員昨與特首林鄭月娥會面,就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建議。面對反修例風暴,自由黨建議政府向全港市民派發一萬元現金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