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4
    星期六

6.12首人被控暴動 21歲救生員准保釋

[2019.09.14] 發表

【明報專訊】6.12反修訂《逃犯條例》示威5人因暴動被捕,衝突後3個月首次有人被起訴,案件昨在東區裁判法院提訊。一名救生員被控一項暴動罪及兩項抗拒警務人員罪名,暫毋須答辯,獲准保釋至10月11日侯訊,其間禁足立法會大樓及附近範圍,及須守宵禁令。控罪書上罕有沒有披露警員姓名,只列出警員編號,警方案件主管稱,裁判官和辯方都無質疑,「慣例唔係永遠」。

被告冼嘉豪(21歲)任職救生員,他被控一項暴動及兩項抗拒警務人員罪名,暫毋須答辯。控罪指他於本年6月12日在立法會綜合大樓公眾入口外連同其他身分不詳者參與暴動,並於同日同地抗拒執行職責的警務人員,即警長34730及警員20338。控方透露,案件將轉介區域法院審訊。

據悉,當日下午3時至4時大量示威者在立法會大樓外聚集,並向警方投擲雜物。警方向示威者推進,被告逗留且向警方擲物,包括雨傘。警方將其拘捕時被告抗拒,導致一名警員手肘擦損。

控罪書罕有無披露警員姓名 警:慣例唔係永遠

對於控罪書沒有如慣常披露警員姓名,律政司代表庭外表明手頭上也沒有資料,稱並非刻意隱瞞,並找來案件主管、有組織及三合會罪行調查科高級督察孔繁康到場解釋。對於質疑控罪書一向有警員姓名,孔繁康稱,裁判官及辯方在庭上都無質疑,「慣例唔係永遠」。

涉燒國旗被告 投訴屈打成招

另外,22歲太陽能板技工黃卓禮,涉嫌於9月1日在東涌示威時焚燒國旗,並燒猁近的水馬及橫額,被控串謀侮辱國旗、縱火等4罪,早前被拒保釋,昨在西九龍裁判法院獲准以6000元保釋須遵守宵禁令,不得離港,每日往警署報到。案件將於11月15日再訊。

辯方投訴,被告在住所被捕時遭警員毆打腹部兩下,又稱警員恐嚇他不招認就拘捕其家人;被告在沒有律師陪同下錄取5份口供,稱警員在錄影會面後更掌摑他,形容口供有「屈打成招」之嫌。被告亦害怕不合作被毆打,一度不敢要求由律師陪同。

【案件編號:ESCC2123、WKCC3606/19】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昨日向18區所有區議員發出邀請函,指特首林鄭月娥和部分主要官員會於下周三(18日)在政府總部舉行兩小時「對話會」,邀請... 詳情
【明報專訊】自由黨4名立法會議員昨與特首林鄭月娥會面,就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建議。面對反修例風暴,自由黨建議政府向全港市民派發一萬元現金補... 詳情
林鄭護老院派月餅 防暴戒備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早前說會走進社區直接與市民對話,並走訪多區探訪長者,其中昨午到訪筲箕灣耀東h一間護老院派月餅。數十名市民得悉林太到訪... 詳情
中醫院公私合營比例各半 赤字分擔 首階段招標 考慮入標者自訂承擔虧損金額
【明報專訊】本港首間中醫醫院開始首階段招標申請,申請者需具長時間的中醫服務和醫療機構管理經驗,政府將承擔興建費和最少佔一半服務的資助服務成本... 詳情
【明報專訊】從事殯儀業的男子多次趁家中無人,涉於4年前非禮和強姦16歲幼女,當時女兒問父親為何要這樣做,父親回答:「因為媽媽老了。」又稱若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