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4
    星期六

爆眼女子獲准覆核 警允封存醫療報告

[2019.09.14] 發表

【明報專訊】在8.11反修例示威中被射爆眼的女子,早前遭警方透過法庭手令向醫管局取得其醫療報告,她本周以「K」的匿名身分入稟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許可,要求警方公開手令內容。法官前日(12日)聽畢雙方陳辭後,昨頒下判辭,批出女子的申請,相關覆核聆訊日期待定。至於女子申請禁止警方取用其個人資料,法官稱因警方目前不反對封存涉案醫療紀錄,故暫不就此作任何命令。

法官形容申請範圍狹窄

無關法庭應否批出手令

申請人為爆眼女子「K」,答辯人為警務處長,有利害關係一方為伊利沙伯醫院行政總監。法官林雲浩在判辭指出,目前的司法覆核申請與警方應否申請手令,或法庭應否批出涉案手令無關,形容本案的覆核申請範圍非常狹窄,只涉挑戰警方拒絕提供手令的議題。林官認為,相關議題具可爭辯之處,值得法庭充分考慮,故批出覆核許可的申請,聆訊日期待定。

申請人同時向法庭申請兩項臨時濟助,分別為禁止警方進一步閱讀、使用,及或分發申請人的個人資料,直至撤銷警方手令的司法程序有決議前,以及警方必須向申請人提供手令。

申請禁警使用個人資料

官指警承諾不使用 暫不下令

林官指出,由於警方目前不反對封存相關醫療紀錄,同時承諾不使用相關紀錄,故暫不就臨時濟助的申請作任何命令。

申請人一方早前稱,警方的做法令她無法向法庭申請撤銷警方的申請,剝奪《基本法》第35條保障其提出訴訟、及時保護自身合法權益等權利,又批評警方製造米已成炊的局面,令是次覆核淪為學術討論。

警方則認為,議題涉「公共利益保密原則」,與侵犯市民權利的議題無關,同時不反對向申請人提供某些資訊,又形容涉案手令已被徹底執行,申請人目前針對手令的覆核已來得太遲,認為申請人大可循民事訴訟等方法控告警方侵犯私隱,但手令的內容同樣無助申請人進行下一步的法律行動。

【案件編號:HCAL2643/19】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昨日向18區所有區議員發出邀請函,指特首林鄭月娥和部分主要官員會於下周三(18日)在政府總部舉行兩小時「對話會」,邀請... 詳情
【明報專訊】自由黨4名立法會議員昨與特首林鄭月娥會面,就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建議。面對反修例風暴,自由黨建議政府向全港市民派發一萬元現金補... 詳情
林鄭護老院派月餅 防暴戒備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早前說會走進社區直接與市民對話,並走訪多區探訪長者,其中昨午到訪筲箕灣耀東h一間護老院派月餅。數十名市民得悉林太到訪... 詳情
中醫院公私合營比例各半 赤字分擔 首階段招標 考慮入標者自訂承擔虧損金額
【明報專訊】本港首間中醫醫院開始首階段招標申請,申請者需具長時間的中醫服務和醫療機構管理經驗,政府將承擔興建費和最少佔一半服務的資助服務成本... 詳情
【明報專訊】從事殯儀業的男子多次趁家中無人,涉於4年前非禮和強姦16歲幼女,當時女兒問父親為何要這樣做,父親回答:「因為媽媽老了。」又稱若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