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4
    星期六

抗爭日模心連香港 盼自由歸於這

[2019.09.14] 發表
平野鈴子離港前到荃灣的連儂牆留字勉勵港人,同時羨慕本港各區皆有連儂牆。(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長居日本東京的平野鈴子月初來港7天,去過三罷集會,看過連儂牆,到過旺角警署,然後聞過催淚彈,見過布袋彈,臨別時她到荃灣連儂牆,用日文寫上「相信之後還有很多痛苦,但我會陪伴你們到最後,一起創造自由的時代吧」。她現已返日,明天會在澀谷集會播香港示威短片,為香港爭取五大訴求,並計劃月底再來港支持。

返日澀谷集會撐港 月底再來

25歲的平野鈴子是和服模特兒,愛穿和服,熱中茶道、花道。她於6月12日接到朋友來電哭訴,得知香港警察大放催淚彈、布袋彈、橡膠彈,「要為朋友做點事」,平生首次走上街頭,後在東京、新宿、銀座等組織了10次反修例集會和遊行。

組織集會遊行,遇內地人唱國歌,有內地人網上揚言說「要幹掉你們」,但她沒退縮,只憂內地勢力坐大,將吞噬所享有的自由,「今日香港,明日台灣,後日就是日本」。

曾兩度來港觀光的她,9月3日為反修例再來港,目睹警察在太子站拖行疑已失去意識的被捕青年,形容警察「不可原諒」,她說,推想8月31日警察在站內打死人不足為奇。她看見香港警察會保持距離,因怕被襲,也有心理準備會被捕。

在翻譯員陪同下,她去過添馬公園三罷集會、青衣連儂牆、機場「接機」,遊行到美國總領事館,在港每晚到旺角警署外聚集,她欣賞港人創意,將兒歌《有隻雀仔跌落水》改為《有班警察毅進仔》,外人看示威者於中環港鐵站出口縱火,她認為這是勇武派爭取時間讓和理非退場。

示威令觀光客卻步,她形容「這是短暫的痛」,她勉勵示威者,縱有很多新聞令人痛苦、灰心,但現正是時代革命,大家要繼續「打仗」,並告訴港人「放心守護你們出生之地,世界都會關注你們」。她分享曾因父親家暴而自殺,她盼香港青年不要放棄。

學懂廣東話:五大訴求 缺一不可

這個看似文靜婉約的女子,不嫌遊行時喊口號嘈吵,倒說感覺良好,亦羨慕香港各區有連儂牆,她9月9日離港時,笑說學懂了一句廣東話:「光復香港、時代革命;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明報記者 羅嘉凝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昨日向18區所有區議員發出邀請函,指特首林鄭月娥和部分主要官員會於下周三(18日)在政府總部舉行兩小時「對話會」,邀請... 詳情
【明報專訊】自由黨4名立法會議員昨與特首林鄭月娥會面,就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建議。面對反修例風暴,自由黨建議政府向全港市民派發一萬元現金補... 詳情
林鄭護老院派月餅 防暴戒備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早前說會走進社區直接與市民對話,並走訪多區探訪長者,其中昨午到訪筲箕灣耀東h一間護老院派月餅。數十名市民得悉林太到訪... 詳情
中醫院公私合營比例各半 赤字分擔 首階段招標 考慮入標者自訂承擔虧損金額
【明報專訊】本港首間中醫醫院開始首階段招標申請,申請者需具長時間的中醫服務和醫療機構管理經驗,政府將承擔興建費和最少佔一半服務的資助服務成本... 詳情
【明報專訊】從事殯儀業的男子多次趁家中無人,涉於4年前非禮和強姦16歲幼女,當時女兒問父親為何要這樣做,父親回答:「因為媽媽老了。」又稱若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