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4
    星期六

「保港」組織叫馬道立下台 林鄭:不應向法官施壓

[2019.09.14] 發表

【明報專訊】組織「保衛香港運動」於9月12日在終審法院外示威,聲稱本港「法官撐暴民」、「警察拉人、法官放人」,認為法官寬待或輕判示威案件,向年輕人發放錯誤信息,要求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下台。特首林鄭月娥昨發表聲明,任何人對法院裁決有不同意見,亦不應以任何方式向法官或法院施壓,以免影響法院裁決。香港大律師公會、香港律師會均發表聲明譴責相關言論。

大律師公會律師會譴責:不滿可上訴

特首林鄭月娥昨發表聲明指出,法治和司法獨立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以及賴以成功的基石,須由全港市民共同維護;任何人即使對法院裁決有不同意見,亦不應以任何方式向法官或法院施壓,甚或人身攻擊,以免影響法院按法律理據、不偏不倚地裁決。

香港大律師公會及香港律師會昨分別發表聲明,大律師公會譴責任何對司法機構或法官的攻擊,認為該些行為可能干預司法程序或藐視法庭;律師會譴責毫無根據下批評司法裁決有政治考慮或受其影響。兩會同樣指出,若案件當事人不滿法庭裁決,或認為法官或裁判官犯錯,有權提出上訴或覆核,並強調香港法院會公平審理每宗案件。

至於有人聲稱裁判官批准示威案被告保釋,有寬待之嫌。香港大律師公會指出,裁判官按照法律批准保釋,《刑事訴訟程序條例》給予被捕者保釋的權利,除非被告或相關罪行有特殊情G,例如有潛逃風險,權利才會被取締,並強調保釋根據法律批出,沒有涉及政治等因素。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在8.11反修例示威中被射爆眼的女子,早前遭警方透過法庭手令向醫管局取得其醫療報告,她本周以「K」的匿名身分入稟高等法院申請司法... 詳情
抗爭日模心連香港   盼自由歸於這
【明報專訊】長居日本東京的平野鈴子月初來港7天,去過三罷集會,看過連儂牆,到過旺角警署,然後聞過催淚彈,見過布袋彈,臨別時她到荃灣連儂牆,用... 詳情
【明報專訊】6.12反修訂《逃犯條例》示威5人因暴動被捕,衝突後3個月首次有人被起訴,案件昨在東區裁判法院提訊。一名救生員被控一項暴動罪及兩... 詳情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昨日向18區所有區議員發出邀請函,指特首林鄭月娥和部分主要官員會於下周三(18日)在政府總部舉行兩小時「對話會」,邀請... 詳情
【明報專訊】自由黨4名立法會議員昨與特首林鄭月娥會面,就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建議。面對反修例風暴,自由黨建議政府向全港市民派發一萬元現金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