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4
    星期六

美心更新指引 蛋糕牌拒寫「光復香港」

[2019.09.14] 發表
本報記者前日以顧客身分到美心西餅杏花h分店,欲訂購蛋糕,要求蛋糕牌寫上「中秋快樂 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店員隨即稱不能寫「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表示公司自反修例風波開始時已更新指引。(明報記者攝)
有市民在美心西餅網為女兒訂生日蛋糕,要求寫上「生日快樂!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左圖),結果美心沒寫上「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只提供一支朱古力及另外一個牌(右圖),供其自行書寫。(潘小濤Facebook)
美心西餅店員向以顧客身分買蛋糕的記者展示訂購指引,當中列明自訂賀詞不得對國家作出中傷、侮辱、歧視、攻擊、仇恨或威脅等字句。記者查詢「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字句屬指引中哪一類,店員沒有回應,僅稱「呢灟雥q寫」。(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繼美心集團旗下的東海堂一度拒為顧客寫「唔好搞我後面」蛋糕牌,美心西餅亦拒寫自訂賀詞。有市民日前訂購蛋糕時要求在蛋糕牌寫「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取貨時不見該字句。本報記者前日以顧客身分在美心訂購蛋糕,店員稱公司近月更新指引,「有人訂過蛋糕,呢行字會無驉v。本報於周三向美心查詢,並連日跟進,至昨截稿沒回應。

記者「放蛇」 店員:呢灟雥q寫

資深傳媒人潘小濤於周三(11日)在facebook轉載帖文,稱有市民在美心網店訂購小熊維尼蛋糕,並加錢在朱古力牌寫上「XX(女兒名字)生日快樂!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字眼,惟取貨時發現牌上僅剩「XX生日快樂!」字句,事主不滿並要求退款。

本報透過潘聯絡到事主,事主向本報展示訂購生日蛋糕的電郵確認信,並註明在蛋糕牌寫上包含「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的字句。事主表示,女兒本月11日生日,她10日到港鐵藍田站分店取貨時,發現貨不對辦並退貨。事件公開後,有人透過潘小濤聯絡他們,期望自製「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生日牌送給女兒。

本報記者前日(12日)以顧客身分到美心西餅杏花h分店,欲訂購天使蛋糕,並要求在蛋糕牌寫上「中秋快樂 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字句,店員隨即稱「呢灟雥q寫」,並表示公司自反修例風波開始時已更新指引(見上圖),不能寫「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店員展示的指引列明,「自訂賀詞禁止使用任何粗言穢語或不雅用語。對任何個人、公司、團體或國家作出帶中傷、辱罵、歧視、攻擊、仇恨、侮辱、誹謗、猥褻、粗言穢語、淫穢、反感、欺詐、威脅、虛假或誤導性的字句,本公司保留一切權利而不作另行通知。」

記者查詢被刪的8個字屬哪一類字句,店員僅稱「呢灟雥q寫」,「有人訂過蛋糕,呢行字會無驉v。翻查美心網頁,相關指引最後更新日期為今年6月。

旗下東海堂曾稱「沒任何審查」

本報於6月曾報道美心旗下的東海堂,以涉政治字眼為由,拒絕在蛋糕牌寫「唔好搞我後面」字句。東海堂其後回覆本報表示,員工與顧客溝通有誤會,事後已致歉並重新製作蛋糕,稱集團對祝賀字句「沒有任何審查」。

美心集團近期被網民列入抵制名單。中華基金中學月初傳出辦學團體不滿學生罷課或懲處學生,辦學團體負責人為美心集團創辦人伍沾德長女伍淑清。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主席何超瓊日前與伍淑清赴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演講,伍在會前稱暴力分子圍堵機場及破壞公共設施,影響本港形象。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在8.11反修例示威中被射爆眼的女子,早前遭警方透過法庭手令向醫管局取得其醫療報告,她本周以「K」的匿名身分入稟高等法院申請司法... 詳情
抗爭日模心連香港   盼自由歸於這
【明報專訊】長居日本東京的平野鈴子月初來港7天,去過三罷集會,看過連儂牆,到過旺角警署,然後聞過催淚彈,見過布袋彈,臨別時她到荃灣連儂牆,用... 詳情
【明報專訊】6.12反修訂《逃犯條例》示威5人因暴動被捕,衝突後3個月首次有人被起訴,案件昨在東區裁判法院提訊。一名救生員被控一項暴動罪及兩... 詳情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昨日向18區所有區議員發出邀請函,指特首林鄭月娥和部分主要官員會於下周三(18日)在政府總部舉行兩小時「對話會」,邀請... 詳情
【明報專訊】自由黨4名立法會議員昨與特首林鄭月娥會面,就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建議。面對反修例風暴,自由黨建議政府向全港市民派發一萬元現金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