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26
    星期四

中學生8?31捱棍穿頭:警做乜都得 無裝備口罩站車廂 速龍3棍留3洞需縫14針

[2019.09.26] 發表
Ken(化名)表示他出身「藍絲」家庭,曾於凌晨排隊參觀解放軍航母遼寧號,受訪時戴的正是參觀時派的帽子(圖)。他說反修例事件是政治啟蒙,6月9日令他首次遊行,覺得港人非常團結,冀與港人繼續走下去。(賴俊傑攝)
Ken的頭部被速龍打穿3個洞,分別有兩個3厘米和一個5厘米傷口(圖),需縫14針,留醫廣華9日。他說洗傷口時劇痛無比,一輩子都難以忘懷。(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8.31港鐵太子站速龍警員衝入車廂將部分乘客打至頭破血流的事件,成為港人心結。當日被速龍打至頭部有3個血洞、需縫14針的中學生Ken(化名)接受《明報》訪問時憶述,當時約10名速龍警員向他揮動警棍,旁邊乘客爭相走避,險釀人踩人,他當時害怕無助,下意識向速龍說對不起。送院時雖然未被拘捕,但警員禁止他用電話,更一度拒讓他見律師。Ken慨嘆警權大到「做乜都得」,已入稟向警務處長索償,盼還原8.31事件真相,令濫暴警員繩之於法。

警:已進司法程序不評論

警方回應稱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不作評論。

Ken回想遇襲經過時仍猶有餘悸,他說事發當日曾到銅鑼灣「逛街」,至晚上10時許乘搭往調景嶺方向的觀塘線港鐵回家,列車駛到太子站時,一名身穿藍色上衣的中年男子突向人群舉起鐵槌,雙方後來爆發衝突,有人丟雨傘、噴滅火筒等,其後港鐵緊急廣播要求站內人士離開。

他曾上前勸架但不果,眾人看到有一輛荃灣線往中環的列車停泊在對面月台,隨即跑到往中環列車暫避。Ken原本穿著黑衫「逛街」,為安全起見套上白衫,沒有佩戴口罩或攜帶裝備的他站在車廂內,背向月台收拾背囊時突然被棍重擊頭部3下。他轉身發現,約10名速龍警員正向他揮動警棍,3棍的威力將他打至撞向牆邊擦傷左邊身、無力倒地,「我下意識跟速龍講對不起……當時很害怕、很無助」。

留醫9日 劇痛一生難忘

Ken其後與兩名傷者從油麻地站送往廣華醫院治理,有警員跟隨登上救護車。原本5分鐘的路程,他稱被警員「玩程序」擾攘至約20分鐘才抵院。當時雖然未被拘捕,仍被警員喝止使用電話;抵院後被通知以「非法集結」罪名被捕,律師到達醫院後,警員也不准他見律師。

Ken說驗傷證實左肩膊有血腫,左大腿有手掌般大的瘀血,左膝蓋和小腿亦有瘀血;頭部穿3洞,分別有兩個3厘米和一個5厘米傷口,需縫14針,留醫廣華9日。他說洗傷口時劇痛無比,一輩子都難以忘懷,不明白為何自己如此年輕便要承受這般痛楚。

「沒人想『私了』 但警察不能維持治安」

入饃採 索太子站片段

對於他人遇襲,他說感到無比憤怒,但自己身受其害時,卻感覺平和,「原來現實就是這樣,警察權力大到『做乜都得』,毋須付出代價」。對於警員辱罵市民「禲v,又與元朗等白衣人「搭膊頭」,他認為警員未有公平執法激發民間「私了」風氣,「沒有人想要(私了),但警察擔當不了維持治安角色」,他擔心情G持續會出現兩批人「棍打棍」,流血衝突一發不可收拾。

「希望大家不要被仇恨衝昏頭腦,在亂世中找出真相。」Ken已由父親代表、入稟向警務處長盧偉聰索償,冀索取太子站閉路電視片段,還原8.31事件的真相,懲罰濫暴警員,「我感到光榮,可以為這場運動付出」。

明報記者 許芳文 戴晴曦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涉警被起底 電訊外勤首案被控 警:6月至今2300人資料被公開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引致警民衝突,警方稱逾2300名警務人員及親友被「起底」,其個人資料在網上和Telegram群組被公開。一名涉參與「起... 詳情
7?28控暴動44人全撤宵禁令 新婚夫婦准離港
【明報專訊】7月28日的中上環衝突,44人被控暴動等罪名,為反修例風波以來首宗控以暴動罪的案件,全部被告昨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再提訊時,獲批准... 詳情
正式選民登記逾413萬創新高
【明報專訊】選舉事務處昨日發表2019年正式選民登記冊,地方選區正式選民登記冊有逾413萬名選民,佔合資格選民86.1%,創歷年新高。合資格... 詳情
不寄望集會遊行獲批 料市民自行發聲 民陣:10.1前危險 警或再大搜捕
【明報專訊】民陣擬於周六佔領運動5周年發起集會及10月1日國慶日發動遊行,兩項活動暫未獲警方批出不反對通知書。近日先後有傳媒及議員遇襲,民陣... 詳情
【明報專訊】網民於周六、日發起「全球反極權」大遊行,呼籲全球各地港人於所在地發起及參與遊行,聲援反修例運動。民間記者會發言人昨表示,現時有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