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26
    星期四

外交部副特派員:修例已撤為何不滿足

[2019.09.26] 發表

【明報專訊】外交部駐港副特派員宋如安昨日宴請外國傳媒,席間提到持續逾百天的反修例風暴,批評反對派和激進分子衝擊政府總部、立法會和中聯辦,揮動英、美國旗,褻瀆中國國旗和國徽,又叫「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港獨口號等,行為挑戰「一國兩制」紅線,以及顯示出顏色革命和「本土恐怖主義」的特徵。他表示,特首林鄭月娥已宣布4項行動,包括正式撤回修例,質疑為何反對派不滿足,仍堅持「五大訴求」。

逐一反駁五大訴求 斥政治敲詐

宋如安近半小時的發言中,有一半時間都談到香港問題。他重申修訂《逃犯條例》是合法合理和必要,但反對派散播謠言,將法律問題政治化和妖魔化。他提到反對派要求特首和其他主要官員辭職、煽動學生組成「人鏈」,並進行「野貓式」暴力行為,瘋狂破壞公共設施,這種野蠻的行為令人驚訝和無法接受。

他又對示威者提出的「五大訴求」(見表)逐一回應,如特赦示威者是破壞法治,「雙普選」要按《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但香港社會未有共識,現時強行推動「雙普選」只會帶來更多麻煩。他稱,特首和特區政府已多次回應五大訴求,但若有人認為只有接受每一項訴求才算回應,那是公然的政治敲詐。

被問國慶示威 宋:不能挑戰中央

席上有外國傳媒問到,若國慶日出現大規模示威,會怎樣應對,宋如安回應時強調任何人都不能挑戰中央和基本法的權威,而「一國」是「根」;他承認,「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的確遇到些問題,要認真解決。

美國國會將審議《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宋如安稱美國國會借通過法案,對特區和中央政府施壓,有關方面扭曲事實、縱容暴徒,對於暴徒破壞法治和秩序的行為視而不見。他質疑,美國國會的真正意圖是想亂中取利,利用香港阻礙中國發展。他警告,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不容外國干預。

他又表示,港美貿易互惠互利,如法案通過,會損害國際投資者對香港的信心,包括美國企業將遭到損失,敦促美國停止這項對任何人都無好處的法案。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涉警被起底 電訊外勤首案被控 警:6月至今2300人資料被公開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引致警民衝突,警方稱逾2300名警務人員及親友被「起底」,其個人資料在網上和Telegram群組被公開。一名涉參與「起... 詳情
7?28控暴動44人全撤宵禁令 新婚夫婦准離港
【明報專訊】7月28日的中上環衝突,44人被控暴動等罪名,為反修例風波以來首宗控以暴動罪的案件,全部被告昨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再提訊時,獲批准... 詳情
正式選民登記逾413萬創新高
【明報專訊】選舉事務處昨日發表2019年正式選民登記冊,地方選區正式選民登記冊有逾413萬名選民,佔合資格選民86.1%,創歷年新高。合資格... 詳情
不寄望集會遊行獲批 料市民自行發聲 民陣:10.1前危險 警或再大搜捕
【明報專訊】民陣擬於周六佔領運動5周年發起集會及10月1日國慶日發動遊行,兩項活動暫未獲警方批出不反對通知書。近日先後有傳媒及議員遇襲,民陣... 詳情
【明報專訊】網民於周六、日發起「全球反極權」大遊行,呼籲全球各地港人於所在地發起及參與遊行,聲援反修例運動。民間記者會發言人昨表示,現時有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