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26
    星期四

美制裁6企業5名中國公民 涉違伊朗石油禁令

[2019.09.26]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就對伊朗石油禁令,制裁中國企業及個人。美國財政部25日宣布,將對六間企業和五名中國公民實施制裁,其中包括中國遠洋海運集團的兩家子公司。正值中美貿易關係緊張,美國此舉或加劇兩國緊張關係。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周三表示,美國將對部分中國企業和個人實施新一輪制裁,指其明知故犯,從伊朗運輸石油,違反美國對伊朗的石油禁令。

蓬佩奧稱會加大施壓伊朗

蓬佩奧在紐約聯合國大會會議期間表示,要告訴中國和所有國家,美國將制裁所有違反禁令的行為。「伊朗愈囂張,我們就會,也應該會對其施加更大壓力。」他稱,兩項新制裁是未來行動的開始。

9月14日發生的沙特石油設施遇襲事件令中東動盪不安,外界普遍將遇襲事件歸咎於伊朗。伊朗否認與襲擊事件有關。

蓬佩奧還稱,華盛頓方面在加大努力,讓各國了解與伊朗革命衛隊相關實體發生業務往來的風險,並將懲罰違反制裁、繼續與他們打交道的人。

據美國財政部,被列入制裁的6間中國企業分別是:

●中和石油有限公司

(China Concord Petroleum Co.)

●香港昆侖船務有限公司

(Kunlun Shipping Company Ltd)

●昆侖控股有限公司

(Kunlun Holding Company Ltd)

●飛馬88有限公司

(Pegasus 88 Limited)

●大連中遠海運油品運輸有限公司

(COSCO Shipping Tanker(Dalian)Co.)

●大連中遠海運油運船員船舶管理有限公司

(COSCO Shipping Tanker(Dalian)Seaman & Ship Management Co.)

其中,大連中遠海運油品運輸有限公司、大連中遠海運油運船員船舶管理有限公司,是中國國有航運巨頭中國遠洋海運集團的子公司。據《華爾街日報》,據美國財政部周三另一說明稱,此次制裁不適用這兩家公司母公司,這或會緩和潛在的政治摩擦。

報道引述中國遠洋海運集團一位高管表示,制裁一家遵守所有國際貿易準則的全球領先能源航運公司,是錯誤舉動,促美國停止巡查和懲罰合法的海上運營商。

另外報道指出,昆侖船務及昆侖控股,與國有企業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有關聯,這些公司未有回應。

據了解,駐美國的公司和個人,將禁止與新列入黑名單的公司展開業務,若有公司被發現繼續與這些公司交易,或會受到美國懲罰,其獲得融資和保險的能力將被削弱。

更多中國要聞
稱致力提供最好支持 高通:已向華為重啟供貨
【明報專訊】中國科技巨企華為成為美國政府重點打擊對象,包括美國晶片生產商高通(Qualcomm)在內的美企,早前亦暫停向華為供應產品。惟高通... 詳情
造價800億 年內開通116航線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前夕,原定於9月30日啟用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昨日上午舉行投運儀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巡覽航站樓並宣布機場正... 詳情
大興機場為旅客提供各種智能服務,實施旅客自助辦理登機、自助託運、人臉識別、刷臉登機、無線射頻識別(RFID)行李定位等高科技。據稱辦理登機全... 詳情
中國出席第74屆聯大代表團針對美國在一般性辯論中對中國的指摘作出反駁,指美方在發言中罔顧基本事實,中方堅決反對。同日,在美國出席活動的國務委... 詳情
美國上周二(17日)公布3份對中國加徵關稅商品的排除清單,合計包括437項商品,是豁免商品數量最多的一次。 對此,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