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26
    星期四

2,000億元全股票合併案告吹 兩大煙草巨擎改攜手推新品
電子煙Juul行政總裁下台 前Altria高管接手

[2019.09.26] 發表
圖為Juul電子煙產品。

【明報專訊】煙草業兩大巨擎Philip Morris International及Altria周三宣布取消合併談判。投資者對兩大煙商合併案亦興趣缺缺。

兩家公司若重新合併,總值將達2,000億元,令其最大對手英美煙草(British American Tobacco)現時的1,200億元市值相形見拙。同時,Altria還可獲得Philip Morris的國際市場。然自兩家煙商10年前拆伙後,市場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消費者吸煙習慣也有很大的改變。

Altria投資於電子煙及大麻看起來像是一個精明的投資,但也受到規管單位挑戰。

生產萬寶路(Marlboro)香煙的Altria,去年12月投資128億元於電子煙公司Juul,但由於美國及中國規管單位禁止水果味電子煙銷售,此一投資前途艱險。Juul近日遭到美國聯邦檢察官的刑事調查,主要因其電子煙產品引發了大面積的健康問題,美國已報告多宗死亡案件。就在周三,Juul行政總裁伯恩斯(Kevin Burns)宣布辭職,其職務將由原Altria高管K.C. Crosthwaite接替。

美國最大的零售商沃爾瑪(Walmart)上周表示,由於規管單位監管嚴格,將不再代售電子煙。

在兩家公司宣布停止合併後,Stifel分析師在致客戶的一份備忘錄中寫道:「很明顯,兩家公司是因為投資者缺乏興趣及美國市場充滿了規管單位嚴格管理的風險,加上銷售量疲弱,而停止了合併之議。」

Philip Morris股價周三上漲5.2%,或3.72元,收75.28元,市值達1,180億元。Altria股價先漲後跌,終場以40.56元作收,跌0.17元,或0.42%。兩家公司在8月份曾表示,願以全股票方式進行合併。現在,兩家公司均表示將共同專注於在美國推出加熱煙草產品IQOS。美國最近爆發一連串神秘的肺部疾病,使得電子煙業受到打擊。Altria於2008年自Philip Morris分離,以其生產的萬寶路煙,專注於美國市場。Philip Morris則專注於海外市場。

更多經濟要聞
特朗普稱貿協有望提早達成 道指升160點 標普錄兩周最大漲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三表示,與中國的貿易協議有可能較預期為早達成,股市受振齊揚。與此同時,投資者亦在消化今年稍早特朗普致電烏克蘭總統... 詳情
股東施壓出售資產 eBay行政總裁辭職
【明報專訊】eBay行政總裁溫尼格(Devin Wenig)因與董事局意見不合下台。 溫尼格星期三用推文表示:「過去數周來,董事局與我... 詳情
財報佳成長潛力大 Nike股價創歷史新高
【明報專訊】Nike在公布較預期為佳的盈利報告後,周三股價創歷史新高。早盤股價漲逾6%,創92.79元新紀錄。上次盤中紀錄高點為4月18日創... 詳情
【明報專訊】據彭博社,億萬富翁沃薩(Prem Watsa)經營的加國投資及保險集團Fairfax Financial Holdings Lt... 詳情
Best Buy五年 營收目標500億
【明報專訊】美國最大消費者電子產品零售商 Best Buy周三表示,該公司已訂定2025年營收可達500億元並削減成本10億元的目標,同時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