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02
    星期三

催淚彈對燃燒彈 多區激戰25警傷

[2019.10.02] 發表
昨午約2時,警員與街坊及示威者在屯門大會堂對開衝突,警員揮警棍,有示威者以腐液對抗,一名警員胸口被灼傷,制服灼至焦黑穿孔。(蘇智鑫攝)
下午約3時45分,黃大仙紀律部隊宿舍外沙田坳道衝突中,警方施放催淚彈、橡膠彈,示威者投擲燃燒彈波及停泊馬路邊一排電單車。(鄧宗弘攝)
防暴警於開槍事件後撤離,荃灣的示威者入夜後選擇性攻擊商店,其中被指由「福建幫」商人經營的優品360閘門被破,示威者入內搗亂,其間有人呼籲切勿偷走貨品。(劉焌陶攝)
九龍區昨有多處示威,其中示威者在深水齠E集後,晚上走到太子的旺角警署外堵路,並掏出煙花向天發放,同時有示威者以激光筆向天投射「助興」。(鄧宗弘攝)
有示威者在沙田好運中心平台,以大丫叉將汽水罐射向源禾路地面的警方防線。(馮凱鍵攝)
港島區遊行結束後,多名示威者留守金鐘,其後多人衝出馬路並佔據夏愨道東西行車線,警方以水炮車及催淚彈驅散。(李紹昌攝)
示威者與警方在屯門多處激烈衝突,警方以催淚彈驅散,示威者走進輕鐵站沿路軌撤走,並把水馬搬到路軌。(蘇智鑫攝)
入夜後,示威者繼續破壞長沙灣政府合署並於門外縱火。(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示威者昨在全港多區與警方激戰。屯門有激進示威者向警方淋腐蝕液體,警員胸膛及手被灼傷,至少4間傳媒的記者受波及,有人要留院。示威者亦在多區向警署、政府合署、港鐵站及建制派議員辦事處縱火;亦有人在荃灣站向月台上列車及大圍站大堂內投擲燃燒彈,警方消息人士稱,示威者昨日使用武力比周日升級,警務處長盧偉聰表示,昨日行動中有25名警員受傷。

警:予最嚴厲譴責

警方昨發新聞稿表示,示威者在港九新界多處大肆破壞公物及建築物,嚴重破壞社會安寧和秩序,包括破壞多區政府合署;另有示威者破壞港鐵站,包括在荃灣站月台上向列車和在大圍站內投擲燃燒彈,嚴重威脅鐵路安全;更有示威者嘗試燒燈柱和銀行櫃員機。另有示威者圍毆市民,警方對暴力行為予以最嚴厲譴責。

在屯門,昨午近2時有防暴警於屯門公園與示威者爆發最少3分鐘衝突,有示威者向警方淋潑腐蝕液體,無邢s聞、《東方日報》、《蘋果日報》及本報記者亦受波及,東方女攝影記者左面頰、手部、胸前及腿部灼傷,需留院觀察。警方在facebook專頁展示警員傷勢,相中可見警員手部及前胸灼傷,制服亦腐蝕至焦黑及穿孔。

在深水鶠A逾百示威者於傍晚6時,以竹、鐵通、燃燒彈及裝有液體的氣球,沿欽州街推進至汝州街交界,與警方防線對峙,警方多次呼籲示威者離去無效,發射多枚催淚彈,混亂間有港台記者眼皮被誤傷。防暴警飛奔追捕,有示威者撤退時投下多個火種,防暴警無功而還。示威者其後於怡靖苑附近見有警員,再投擲數枚燃燒彈。

在沙田,示威者昨午佔據行人天橋及好運中心屋苑平台位置後,多次在平台上以大型丫叉向警員發射罐裝飲品、玻璃樽及漆彈等,亦有人將辣椒醬和麵粉等物料混成水彈準備拋向警員。

建制議辦政府合署縱火

示威者亦針對政府建築物、港鐵站及建制派議員辦事處縱火,包括荃灣新界南總區總部、長沙灣政府合署。多區示威活動亦波及建制派立法會議員辦事處,經民聯梁美芬位於石硤尾的議員辦事處、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及黃國健位於黃大仙橫頭磡h的辦事處昨均被人縱火。

警埋身戰遭淋腐液 波及記者

昨午約1時,約300名市民在屯門政府合署外聚集,高喊口號。至約2時,在屯門大會堂內戒備的防暴警察衝出,與沒戴口罩的街坊及部分有裝備的示威者近身激戰最少3分鐘,警方揮動警棍,示威者以雨傘及棍狀武器對抗,更有人向警員淋潑懷疑腐液,最少一名警員灼傷;連同本報記者,最少有3名記者被懷疑腐液濺中。

警員向大會堂後退,示威者乘勢反擊,向警員不停投擲雜物,警員退回大會堂內。防暴警約5分鐘後增援,示威者分別往安定h及新墟方向撤離。示威者傍晚於V city一帶再與警方對峙,並以燃燒彈、磚頭等反攻警方防線,警方施放催淚彈,示威者陸續後退,沿路縱火燒路障。有人向大興政府合署投擲燃燒彈,無擊中任何人或物。

路邊電單車中燃燒彈 傳爆炸聲

黃大仙是昨日全港催淚彈首發地區。下午2時,大批市民聚集黃大仙廣場,大批防暴警施放催淚彈驅散,其後爆發連串衝擊及對峙。下午約3時45分,警方多次施放催淚彈、橡膠彈,示威者以燃燒彈還擊,波及停泊馬路邊的電單車,整排電單車火光熊熊並冒出大量黑煙,更傳出數下爆炸聲。有傳媒相片顯示有警員手持實彈槍指向示威者,警務處長盧偉聰表示昨有警員於黃大仙沙田坳道開槍。

消防於4時05分到場將火撲熄,其間示威者再到黃大仙巴士總站停車場一樓,向地面的防暴警投擲燃燒彈,警方以催淚彈、橡膠彈還擊。接近傍晚5時,速龍小隊衝出龍翔道追捕示威者,約12人被捕,多為年輕人,亦有一名義務急救員。警方制服被捕者後不斷擴大封鎖線,再將被捕者押上警車。

破壞竹館美心店 砸優品360沒搶掠

昨午1時起,數以千計示威者於沙嘴道遊樂場一帶聚集,其後演變成警民衝突,雙方先於海壩街對峙,警方施放數十枚催淚彈,示威者以燃燒彈、漆彈還擊。

下午4時,有中學生被警員射實彈擊中後,防暴警撤退,區內發生多宗破壞。傍晚約5時半,過千示威者佔據大河道,再破壞荃灣港鐵站多個出入口鐵閘,入站破壞閘機等,示威者其後再破壞附近的吉野家、美心皇宮等食店,之後再到曾有白衣和藍衣人襲擊途人的二坡坊,破壞「聯發麻雀娛樂」鐵閘,並將燃燒彈及易燃物扔進店,現場冒出濃煙,消防到場灌救。

示威者又破壞優品360、中國移動等被指屬反示威陣營或中資商店,店面玻璃碎裂,但示威者並無搶掠。至晚上8時,示威者陸續散去。

砸政府合署 射煙花「賀國慶」

中午12時許,逾百黑衣人先於楓樹街遊樂場聚集,約1時兵分兩路,部分人往油麻地方向,亦有人往長沙灣進發,約下午3時半抵達長沙灣政府合署。逾百黑衣人於長沙灣道與欽州街堵路,4時在長沙灣政府合署對開縱火,並以鐵馬、泥鏟、磚頭擊打政府合署玻璃外牆,打破逾10塊玻璃,並以火槍點燃政府合署內紙箱,觸動自動灑水系統,亦有人入內破壞及塗鴉。

數百示威者晚上由深水鶢咧鴝籊勾絡p外與警方對峙,在聯合廣場外燒雜物,又將燃燒物投入太子港鐵站,有人以燃燒彈擲向旺角警署,警署內警員多次施放催淚彈。至晚上10時,太子站外有示威者拿出多支煙花炮向天發射,聲稱「祝賀國慶」。

大丫叉射罐裝汽水 警海綿彈還擊

過千示威者下午1時由沙田車公廟前往沙田公園,約3時,在源禾路泳池外戒備的防暴警施放催淚彈,雙方於好運中心平台一帶對峙,示威者向警察投擲燃燒彈、磚頭、玻璃樽等,並以大型丫叉在平台將罐裝汽水射向地面警方防線,警方發射海綿彈、橡膠子彈還擊。至傍晚5時,速龍小隊由沙田公園衝上好運中心外行人天橋驅散示威者,防暴警亦將防線推進至沙田文化博物館外。

傍晚6時,示威者一度由文化博物館往新城市廣場方向推進,雙方在紅十字會白普理沙田中心外對峙,速龍小隊再出動驅散,其間拘捕一名男子,示威者後退至文化博物館外,焚燒國旗後向大圍方向撤退。

萬人再佔夏愨道 警水炮驅散

昨午遊行後,大批市民留在金鐘,約4時衝出夏愨道佔據所有行車線,高峰時有過萬人。約半小時後,政總內的水炮車向夏愨道噴射藍色水,防暴警發射十數枚催淚彈,示威者散去,並到金鐘道太古廣場外設路障及縱火,水炮車沿路射藍水,防暴警察再射催淚彈,示威者向灣仔撤退。

另邊廂,銅鑼灣的示威者下午近5時續向灣仔方向進發,有人於灣仔港鐵站出口縱火。示威者在軒尼詩道近警總一帶與警對峙,警員從橋上發射多枚催淚彈,示威者回擲燃燒彈,並在小巷縱火。

兩批示威者其後匯合,一同撤往銅鑼灣。其間50多名防暴警衝出,在皇后大道東制服多人。約5時,防暴警往銅鑼灣推進,發射多枚催淚彈,示威者擲燃燒彈還擊。約6時15分,水炮車到達杜老誌道軒尼詩道交界,示威者向天后方向撤退。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國慶前搜捕51人 檢200汽油彈材料 查灣仔住宅 兩男危坐簷篷消防游繩救回
【明報專訊】警方三大「王牌部門」商業罪案調查科、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O記)及毒品調查科前日起突擊搜查全港48個處所,拘捕51人,檢獲可... 詳情
警重兵護西環 示威者狾h區中資機構
【明報專訊】昨日多區示威中,中資機構如中國銀行、中旅社和部分建制派立法會議員的辦事處,均成為示威者破壞的對象,而港島有示威者更一度計劃前往位... 詳情
女示威者被制服 警拖樓梯口掌摑
【明報專訊】國慶日警民衝突期間,警方使用武力再惹爭議。有傳媒片段顯示,屯門有女示威者被制服在地後,被拖至樓梯口,並遭警員掌摑至少一巴,記者在... 詳情
港鐵47車站關閉 荃灣線馬鐵停駛 20站受損報警 服務今未必恢復
【明報專訊】昨日6區集會示威演變為全港衝突,各區烽煙四起,警民對峙及衝突不止,全港交通陷入癱瘓,當中港鐵在昨日示威前已宣布關閉11個車站,昨... 詳情
40商場關閉 訪港客跌一成
【明報專訊】國慶日假期有示威的地區猶如「死城」,昔日遊客人頭湧湧的情G今年不再,全港最少逾40個大型商場關閉。按入境處數據,國慶假期前入境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