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02
    星期三

國慶前搜捕51人 檢200汽油彈材料 查灣仔住宅 兩男危坐簷篷消防游繩救回

[2019.10.02] 發表
警方搜查全港多個單位,拘捕共51人涉非法集結及藏械等,檢獲電油、玻璃樽等懷疑用作製造汽油彈的物品。(黃詩雅攝)
兩名男子在警方搜查灣仔駱克道一單位時爬出窗外危坐簷篷,最後由消防游繩而下救回屋內。(蔡方山攝)
警方在紅磡一個停車場截停一輛私家車及兩輛貨車,搜出大批黑色氣球,以及一批相信用作泵氣球的氣樽。(蔡方山攝)

【明報專訊】警方三大「王牌部門」商業罪案調查科、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O記)及毒品調查科前日起突擊搜查全港48個處所,拘捕51人,檢獲可製近200個汽油彈的材料及其他武器,不排除原打算昨日使用。其中,警員前晚在灣仔駱克道搜查一個住宅,屋內兩名男子爬出窗外危坐簷篷,向街上大叫「警察逼人跳樓」、「香港人救命」。消防到場張開氣墊,約兩小時後游繩而下將兩男救回屋內。

商罪科O記毒品科搜48處所

兩名男子危坐簷篷時引來數十名市民圍觀,詢問兩人名字,並勸他們別做傻事,要「煲底相見」,又呼喊警方是「殺人兇手」。消防接報到場張開氣墊,約兩小時後,消防從樓上游繩而下將兩人救入屋,再送院檢查。警方調查期間一度懷疑屋內有爆炸品,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到場調查,約一小時後離開。

商業罪案調查科警司洪毅稱,警方根據線報追蹤至駱克道245號一住宅單位,前晚10時40分持搜查令上門破門調查,發現屋內存放大批可供製作汽油彈的物料及工具,包括30個裝有鐵釘的玻璃樽、鋁粉、鎂粉、天拿水、白電油及洗衣粉,屋內一名學生當場被捕,另一名學生及一名文員爬出窗外簷篷危坐,3人涉嫌藏有攻擊性武器被捕。警員其後再於大廈大堂,以涉嫌串謀製造攻擊性武器拘捕一名設計師及一名商人。

銅鑼灣賓館檢天拿水及逾百樽

同晚,O記根據線報,得悉有激進示威者計劃製造及提供汽油彈,遂持法庭手令搜查荃灣一工廈單位及銅鑼灣一賓館,於賓館房間檢獲約15公升天拿水、過百個玻璃樽、打火機、疑作引火用的布料,以及常見的示威裝備,包括頭盔、防毒面具、眼罩、對講機和急救包。警員其後於個別人的處所檢獲彈叉、玻璃珠和鋼珠,以涉嫌非法集結及藏有攻擊性武器拘捕5男1女(22至40歲)。

另外,警方毒品調查科昨早在灣仔另一單位檢獲大量對講機、數個「豬嘴」面罩、兩支伸縮警棍、18公升電油、多個玻璃樽及布碎,相信是用作製造汽油彈,遂以藏有攻擊性武器拘捕屋內3男2女。毒品調查科人員昨凌晨亦在全港多區拘捕10男1女(17至36歲),涉於7月至9月參與非法集結。

警方兩日來共搜查全港48個處所,拘捕44男7女(15至44歲),分別涉嫌藏有攻擊性武器、非法集結、管有危險品和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等,正調查各案有否關聯。

截車搜黑氣球 拘13人

另外,網民早前發起「黑氣球活動」,呼籲參加者帶黑色氣球,於昨早7時到尖沙嘴星光大道集合,並於上午8時唱歌刺破氣球,表達不滿。警方昨凌晨4時許在紅磡截車,並於暢通道南行車天橋底一個停車場,截停一輛私家車及兩輛貨車。警員於車上搜出大批黑色氣球,以及用作泵氣球的氣樽,拘捕至少13人。

至昨早,警方分別在紅隧九龍出口近康莊道、東隧九龍入口近藍田等設置路障,截查過海車輛。紅磡站A出口亦有8名防暴警駐守,警員身上均無編號。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港鐵47車站關閉 荃灣線馬鐵停駛 20站受損報警 服務今未必恢復
【明報專訊】昨日6區集會示威演變為全港衝突,各區烽煙四起,警民對峙及衝突不止,全港交通陷入癱瘓,當中港鐵在昨日示威前已宣布關閉11個車站,昨... 詳情
40商場關閉 訪港客跌一成
【明報專訊】國慶日假期有示威的地區猶如「死城」,昔日遊客人頭湧湧的情G今年不再,全港最少逾40個大型商場關閉。按入境處數據,國慶假期前入境高... 詳情
【明報專訊】網民於十一國慶發起「六區開花」示威行動,銅鑼灣一帶除了大型商場,不少地舖亦落閘不做生意,有遊客雖然在中午繼續逛街,但下午留在酒店... 詳情
【明報專訊】網民周日(29日)發起與全球60多個城市連線的反極權大遊行,及後出現激烈警民衝突,警方昨公布有96人各控一項「參與暴動」罪,當中... 詳情
【明報專訊】昨全港多區發生警民衝突,醫院管理局發言人表示,截至今日凌晨零時,共有74名傷者送往9間公立醫院急症室治理,年齡介乎11至75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