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02
    星期三

港鐵47車站關閉 荃灣線馬鐵停駛 20站受損報警 服務今未必恢復

[2019.10.02] 發表
大批市民昨午自發到維園附近參與遊行,港鐵在遊行前已宣布關閉11車站,包括遊行起點銅鑼灣站,全日共關閉47個車站。(黃志東攝)

【明報專訊】昨日6區集會示威演變為全港衝突,各區烽煙四起,警民對峙及衝突不止,全港交通陷入癱瘓,當中港鐵在昨日示威前已宣布關閉11個車站,昨日衝突期間更無間斷封閉車站,截至昨晚11時已關閉港鐵車站總數一半共47個,是過去3個多月反修例示威浪潮以來最大規模的一次。當中逾20個車站遭示威者嚴重破壞及縱火。港鐵稱已就事件報警,又稱部分車站或有可能未能在今天恢復服務。

30路段封閉 九巴200條線暫停

運輸署資料顯示,全港逾30個路段因應昨日情G遭阻塞或封閉,包括龍翔道近黃大仙中心、彌敦道南行近亞皆老街等。九巴則有逾200條路線暫停服務。

林卓廷批提早關站阻撓市民上街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批評,港鐵昨日在示威集會前已關閉11個車站,是配合政府阻撓市民上街表達政治訴求,更影響百萬計乘客交通,無視公共運輸系統的社會責任,必然令民憤惡化及抗議活動遍地開花。

示威者昨在多區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當中港鐵在昨日最先關閉金鐘、灣仔及太子3個車站,至昨早11時,港鐵再關閉多8個車站,包括荃灣、深水鶠B黃大仙、沙田、銅鑼灣站等。由昨午起至晚上11時,由於衝突「遍地開花」,港鐵無間斷封閉沿線車站,其中荃灣線於昨午4時宣布全線停駛,只有荔景、美孚及中環站因涉及其他鐵路線而仍然開放;馬鞍山線亦於晚上約7時全線停駛。機場快線亦因應政府及機管局要求,昨午2時起只來往香港站及機場站,不停九龍、青衣及博覽館站。

截至昨晚11時,港鐵資料顯示合共有47個重鐵車站需要關閉,佔港鐵整體94個的重鐵車站一半。港鐵稱,封站安排是經過仔細的風險評估,考慮到乘客及員工安全所作。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昨表示港鐵的安排合適。

衝突期間多個鐵路站遭波及受到嚴重破壞。港鐵表示,昨日的公眾活動中,超過20個港鐵站設施被示威者蓄意破壞及縱火,其中11個重鐵車站包括荃灣、深水鶠B油麻地、中環、灣仔站、銅鑼灣等均有設施被縱火;而西鐵線兆康至屯門站之間一段路軌、深水鶦舅@部升降機、以及荃灣車廠大門保安控制室亦被投擲燃燒彈。

港鐵續稱,暴力示威者強行進入已關閉的荃灣站,疰a停泊在月台的列車,向路軌投擲燃燒彈,並破壞售票機、出入閘機、閉路電視鏡頭等;而輕鐵市中心站員工休息室內的設施,亦被搬出並棄置於路軌上。東鐵線九龍塘站附近路軌被惡意投擲雜物;而未啟用的沙中線宋皇臺站出入口亦受破壞。

港鐵強烈譴責示威者在鐵路設施縱火及暴力破壞,批評是危害乘客及員工安全,並已報警處理。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港島「非法遊行」 10萬和理非爭五訴求 民主派元老級發起 願承擔法律風險
【明報專訊】民陣原定昨日發起「沒有國慶只有國殤」集會及遊行,但遭警方反對,上訴亦被駁回。多名民主派元老級成員包括民主黨何俊仁、工黨李卓人等,... 詳情
【明報專訊】昨日參與港島區遊行的退休公務員李氏夫婦,自言是「和理非」,形容自己沒有體力「衝」,只跟隨大隊遊行。他們稱不會和前線衝擊者「割席」... 詳情
孕婦照上街 大動作撫肚「示警」
【明報專訊】昨日黃大仙集會中,懷孕5個月的鄭太也有參與,示威者與防暴警察對峙時,她不時「大動作」撫茖{子,希望令警察知悉她身懷六甲,避免在警... 詳情
【明報專訊】昨日屯門衝突中,不少年長街坊為年輕示威者出頭︰有中年婦包圍警察要求「放人」,亦有婦人做「肉盾」阻擋警員棍擊。 老翁質問警員...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上周四舉行社區對話後,昨日仍爆發激烈警民衝突。有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批評特首林鄭月娥面對面聆聽民意後仍無動於中,激發更多市民上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