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02
    星期三

9.29遊行96人控暴動 最小14歲

[2019.10.02] 發表

【明報專訊】網民周日(29日)發起與全球60多個城市連線的反極權大遊行,及後出現激烈警民衝突,警方昨公布有96人各控一項「參與暴動」罪,當中年紀最小14歲,以及控告一人襲警,案件今早提堂。有法律界質疑,兩日便落案控告多人暴動或太倉卒。

警方前日稱,9月29日共拘捕146人,昨日公布就金鐘一帶事件,暫控80男16女各一項「參與暴動」罪,年齡介乎14至46歲;另控一名50歲女子襲警。案件今早將於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翻查資料,2016年旺角大衝突首批有36人被控暴動、7月28日上環衝突則有44人被控暴動。

大律師質疑兩日落案太倉卒

法律界選委、大律師黃宇逸稱,警方短時間內落案控告多人參與暴動或太倉卒,他稱上環44人被控暴動一案亦一再押後審訊,法庭亦有質疑為何急於控告;黃宇逸估計,警方或冀帶出信息,令人不敢參與示威;二來落案控告暴動,可要求法庭頒下沒收旅遊證件的保釋條件。

本身為大律師的立法會議員楊岳橋質疑,警方有否信心掌握充分證據、律政司是否認為有合理定罪機會,「抑或是(警方)報復心態延續?不理三七二十一都刑事處理,將球交予律政司及法庭」。特首林鄭月娥早前舉辦「社區對話」,楊岳橋稱對話毫無寸進,現時更任由警隊肆虐,對當下局面是「以火救火」,「(政府)一是無能,一是無心,無能管理警隊,或是無心解決問題」。

主力協助反修例風波被捕者的「612人道支援基金」昨日發帖文,承諾今早提堂時將到場協助,支援各人法律費用,如有需要會借出保釋金,亦可轉介後續醫療、情緒支援,以及支援有關費用。

此外,藝人王宗堯昨被控「進入或逗留在會議廳範圍」(詳見C1)。香港眾志常委羅冠聰昨表示,王宗堯被警方扣留36小時後,獲高院頒出人身保護令,昨晚7時50分已獲釋。曾申請反修例遊行的劉鬖J亦稱,昨晚8時許獲保釋,他稱涉7月1日串謀摧狻巹}壞財產,以及進入會議廳。

警方昨表示,早前拘捕5名男子,其中兩名分別姓馬(30歲)及姓王(40歲),各被控一項「進入或逗留在會議廳範圍」罪,明早在東區裁判法院提堂,其餘被捕男子已獲准保釋候查,10月下旬須向警方報到。據悉,該名王姓男子為王宗堯。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港島「非法遊行」 10萬和理非爭五訴求 民主派元老級發起 願承擔法律風險
【明報專訊】民陣原定昨日發起「沒有國慶只有國殤」集會及遊行,但遭警方反對,上訴亦被駁回。多名民主派元老級成員包括民主黨何俊仁、工黨李卓人等,... 詳情
【明報專訊】昨日參與港島區遊行的退休公務員李氏夫婦,自言是「和理非」,形容自己沒有體力「衝」,只跟隨大隊遊行。他們稱不會和前線衝擊者「割席」... 詳情
孕婦照上街 大動作撫肚「示警」
【明報專訊】昨日黃大仙集會中,懷孕5個月的鄭太也有參與,示威者與防暴警察對峙時,她不時「大動作」撫茖{子,希望令警察知悉她身懷六甲,避免在警... 詳情
【明報專訊】昨日屯門衝突中,不少年長街坊為年輕示威者出頭︰有中年婦包圍警察要求「放人」,亦有婦人做「肉盾」阻擋警員棍擊。 老翁質問警員...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上周四舉行社區對話後,昨日仍爆發激烈警民衝突。有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批評特首林鄭月娥面對面聆聽民意後仍無動於中,激發更多市民上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