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09
    星期三

《一代天嬌》周日列市公演
高志森執導 黃百鳴麥嘉演出

[2019.10.09] 發表
高志森(左)、黃百鳴親身講解《一代天嬌》劇中所融入的電影元素與挑戰。(林莉莉攝)

【明報專訊】以粵劇名伶紅線女的一生為藍本,戲曲音樂舞台劇《一代天嬌》將於10月13日(本周日)晚上8時在列治文河石劇院演出。昨日(8日),該舞台劇的導演高志森、飾演薛覺先的黃百鳴接受訪問,講解這齣舞台劇所融入的電影元素與創作所遇到的挑戰。

《一代天嬌》是講述粵劇大師紅線女一生的戲曲音樂舞台劇,該劇由麥嘉編劇並飾演馬師曾,黃百鳴飾薛覺先,並由紅線女的入室弟子蘇春梅飾演紅線女。

舞台劇導演高志森表示,黃百鳴、編劇麥嘉與他本人均是電影出身,因此這次在劇中創作上加入了不少電影感。他指,舞台劇重視節奏,可謂是電影節奏;重視畫面組合,如蒙太奇電影一樣,舞台劇中串插了不同時空的畫面組合,猶如電影剪接一般把視角效果變得緊湊。

此外,高志森提到劇中亦加入了喜劇、粵劇中的「唱做念打」等多個元素,他指創作團隊把舞台劇的緊湊的節奏與視覺效果結合得一氣呵成,有別於傳統粵劇。

黃百鳴在舞台劇中飾演粵劇泰斗薛覺先,用薛腔獻唱粵曲。黃百鳴指,了解薛腔的人不多,他自已是受到父親的影響而對此熟悉。他表示,他的父親是薛覺先迷,不但收藏了許多唱片,小時候亦經常能在家中聽到父親唱薛的歌曲。

黃百鳴笑言,觀眾平常看他演電影便看得多,而要看他在舞台上唱粵曲,這是個難得的機會。

高志森特別提到,觀眾在觀賞《一代天嬌》中能見到飾演紅線女的蘇春梅,演繹紅線女的少女時期到晚年,更會在劇中換裝高達13次。高志森說,舞台劇的即場感有別於電影,要在緊湊節奏中做到快速換裝,是對劇組製作上的最大挑戰,盡見演員的功架,印證「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這句話沒有騙人。

提到未來大計,《一代天嬌》劇的原創作班底黃百鳴、麥嘉、高志森,會繼續支持蘇春梅工作室所創作的戲曲音樂劇《冼夫人》;未來亦有由電影劇本改編的音樂劇《搭錯車》,有望明年在溫哥華演出。

《一代天嬌》在扣除支出後,盈餘將分別捐獻加拿大肝臟基金會、關德興長者樂園以及加拿大長生學協會(多倫多)。欲購票的觀眾可在三聯書店(列治文時代坊)、中華會館(片打東街108號)以及Ticketmaster購買門券。查詢熱線:236-863-9868。

更多社區消息
美林國際雪梨乾回收
【明報專訊】加拿大食品檢驗局(CFIA)周二公布,對一款美林國際(Merilin Trading Co.)的雪梨乾發回收令,指該產品含有亞硫... 詳情
溫市時裝周開幕
【明報專訊】溫哥華時裝周(VFW)周一舉行開幕晚會;展示本季設計師的代表作,預覽之後七天的SS20秀的精華與代表作。 晚會隨後進行的N... 詳情
毒販天車站交易被捕
【明報專訊】一名毒販上周於大溫一處天車站,在大庭廣眾之下,進行毒品交易,被大溫運輸警察發現,當場人贓俱獲,將他拘捕。 運輸警察發言人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