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09
    星期三

鮑威爾稱將擴表 否認是量化寬松

[2019.10.09] 發表
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周二在丹佛市發表講話。

【明報專訊】聯儲局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周二表示,聯儲局很快將開始擴大其資產負債表,做為對9月份隔夜拆款市場震盪的部分反應。在丹佛市的一場演說中,鮑威爾表示,聯儲局未來數日將會解釋如何擴大資產負債表,但他強調此舉不應被視為金融危機前後所實施的量化寬鬆。

在貨幣政策一事上,鮑威爾仍維持他最近的一貫說法:他和他的政策制定同僚認為經濟仍然強勁,但也難免會受到全球經濟放緩,貿易及如英國脫歐這樣的地緣政治衝擊。鮑威爾表示,聯儲局會致力維持目前的經濟擴張,但仍需視數據而定,而非靠預先設定的降息之途。

聯儲局今年已降息兩次,市場預期本月還會再降息一次。

在資產負債表問題上,隔夜重購市場數周前表現異常,部分原因為公司為支付稅款和財政部結算債券拍賣,資金從系統中被抽走,導致資金緊絀。資金緊絀使得重購率飆升至10%,而隔夜拆款利率亦上升超出目標範圍5個基本點。

從那時起,聯儲局一直在採取臨時措施,用現金換取超安全資產。鮑威爾表示,聯儲局即將採取更長期性的措施,確保系統有足夠的準備金並可控制市場動盪事件。

聯儲局官員一直想令準備金維持在適當的水平。當聯儲局2014年9月結束其流通性計劃後,銀行存在聯儲局的現金水平從2.8萬億元降至1.5萬億元。經過3輪的量化寬鬆後,聯儲局資產負債表衝至4.5萬億元。之後,聯儲局開始縮表行動。特朗普總統嚴厲批評縮表行動為「量化緊縮」,並稱此舉令經濟成長放緩。鮑威爾表示,聯儲局正在進入一個「準備金充足」的階段,且目前的水平適合銀行的需要。

更多經濟要聞
通用汽車工人罷工23天 車廠損失16.5萬部車產量
【明報專訊】根據汽車業分析師,為期已23天的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工人罷工,已使通用損失165,000輛房車及卡車的生產量... 詳情
波音前三季交機量減半 重獲首架737 MAX訂單
【明報專訊】波音公司(Boeing Co)在9月份接獲了被停飛的737 MAX數月來第一個新訂單。 波音周二公布了今年頭9個月的此一機... 詳情
Target伙Toys R Us母公司 推玩具反斗城在線業務
【明報專訊】Target周二宣布與玩具反斗城(Toys R Us)母公司Tru Kids結盟,俾利Target在假期採購季來臨前加強其玩具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