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02
    星期四

台槍擊要犯太囂張 陸法院判死緩

[2020.01.02] 發表
珠海市法院公告,黃建偉被判死緩且限制減刑。圖為珠海市中級人民法院庭審。(中新社資料照片)
前桃園小南門幫主黃建偉。(台灣刑事局提供)

【明報專訊】曾被台灣刑事警察局列為查緝專刊「首惡」的黃建偉,在台灣犯下多起槍擊案後,逃往大陸16年,繼續採用暴力、暴力威脅、恐嚇等方式強行索取債務,攫取暴利。2019年12月31日,被廣東省珠海市中級人民法院判處死刑,緩期二年執行,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且限制減刑。

廣東省珠海市中級人民法院對被告人黃建偉等6人入境發展黑社會組織案一審公開宣判,以入境發展黑社會組織罪、綁架罪、非法拘禁罪,數罪並罰,判處黃建偉死刑,緩期二年執行;其餘5名被告人被判處無期徒刑至有期徒刑一年七個月。該案是近年來廣東省首宗境外黑社會入境發展滲透案件。

自稱台小南門幫頭目

法院經審理查明,2008年起,為招攬非法追債業務,黃建偉在廣東省東莞市台商圈中宣稱自己是台灣「小南門幫」頭目,先後拉攏其餘被告加入該組織,採用暴力、暴力威脅、恐嚇等方式強行索取債務,牟取暴利。該團夥在中山、東莞、珠海市等地多次實施綁架、非法拘禁等犯罪活動,並致一人死亡,極大地破壞了當地的營商環境和社會秩序,造成極其惡劣的社會影響。

同伙判處20年徒刑

法院認為,黃建偉作為境外黑社會組織人員,入境發展組織成員,以勒索財物為目的綁架並殺害他人、為索取債務非法拘禁他人,其行為分別構成入境發展黑社會組織罪、綁架罪、非法拘禁罪。法院根據各被告人的犯罪事實、性質、情節和社會危害程度,依法作出上述判決。

珠海市中級人民法院同日也對被告人吳易霖等5人涉惡案一審公開宣判,以綁架罪、敲詐勒索罪、非法持有槍支、彈藥罪等,數罪並罰,判處吳易霖有期徒刑20年,並處罰金30萬元人民幣。

法院經審理查明,吳易霖等人長期以東莞市厚街鎮某台菜館為據點,以「台灣黑幫」等名義招攬非法追債業務。吳易霖向團夥成員提供槍支、手銬、電擊棍等工具,採用暴力或威脅、恐嚇、滋擾等方式索取債務。該團伙在東莞、珠海等地多次實施尋釁滋事、綁架、非法拘禁、敲詐勒索等違法犯罪活動。

更多中國新聞
台黑鷹直升機墜毀山區
【明報專訊】國防部一架黑鷹直升機2日上午9時許傳出墜毀於新北市烏來區、宜蘭縣交界山區,機上共有13人,新北、宜蘭特搜隊員前進山區搜救,於下午... 詳情
台確診H5N2 雞場殺逾兩萬雞
【明報專訊】台灣雲林縣斗南鎮一處紅羽土雞場日前有逾600隻雞懷疑感染禽流感死亡,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1日通報表示,雞場12月28日主動向防疫所... 詳情
【明報專訊】12月31日晚上,桃園機場塔台接獲通報,跑道突然出現不明物體。就怕影響飛安,機場緊急停止所有飛機起降,觀察一個小時,才再度開場,... 詳情
自強號出軌 堆高機駕駛公共危險罪遭移送
【明報專訊】12月31日中午,台鐵一列自強號列車在員林撞及一台堆高機並出軌,車頭受損。台鐵說,主要是堆高機輪胎陷入軌道並停在平交道上,堆高機... 詳情
【明報專訊】台中市陳姓男子在前年5月間駕駛姑姑的轎車前往豐原區歡唱,陳開車行經警方路檢點時,疑因不明原因畏罪不服警方取締,闖越攔檢點,警方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