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05
    星期日

抽獎混亂 旅發局聘顧問檢視 發現兩技術問題 供應商致歉

[2020.01.05] 發表
旅遊發展局總幹事程鼎一昨早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是局方低估籌備大抽獎的要求,且籌備時間太倉卒,導致混亂。(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旅發局日前舉辦「香港除夕倒數」大抽獎,但大批市民無法登入網站,或收不到抽獎券號碼,旅發局總幹事程鼎一昨日稱,初步發現有兩大技術問題,旅發局已要求供應商提交報告,亦會聘請獨立顧問公司檢視事件,若發現有人需負責,會跟進。供應商發聲明承認出現技術問題,向公眾致歉。資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認為,旅發局未有聘請顧問公司或公開招標以確保供應商有能力應付,對事件亦有責任;而大抽獎系統只有1個月籌備是不足夠,旅局需交代是誰要求在1個月內推出抽獎。

旅發局總幹事程鼎一昨出席商台《政經星期六》表示,初步發現大抽獎有兩大技術問題。他說,事前已為系統做壓力測試,假設每分鐘有300萬人次登入,系統通過測試,但正式運作時程式出現技術問題,令市民在最初數小時無法登入版面;此外,由於網站要在短時間內透過電郵發送大量驗證碼,原本在寄件前要先做設定,但因未有做設定,被電郵平台當作垃圾郵件。

他說,歸根究柢,事件是由於籌備時間不足所致,若有多些時間測試或能避免問題,旅發局已聘請獨立顧問公司檢討事件,報告將提交予董事會及政府,若發現有人需負責會跟進。

200萬用作建網站管理等

旅發局發言人補充,大抽獎籌辦開支約550萬元,當中350萬元用作購買獎品,200萬元用作網站設計及建構、伺服器平台、網絡安全系統、項目管理等,涉及多個服務供應商,由於合約金額未達公開招標的要求,故旅發局並無公開招標;旅發局將委聘顧問公司,由活動的籌劃、採購程序、程式設計、系統保安及保障資料等方面作全面審視。

大抽獎供應商「Cyber Games Arena」在程鼎一接受商台訪問後發聲明表示,剛完成系統問題的初步檢討,系統在測試伺服器上運作暢順,並通過各種壓力測試,但由於準備時間不足,加上程式由測試伺服器搬遷到上線伺服器出現技術問題,以及短時間內的電郵認證超出收發容量限制,引致抽獎活動延誤,公司向公眾致歉,會全力配合旅發局的審視。

有互聯網業界人士說,即使在測試伺服器上通過壓力測試,到正式的上線伺服器運作時,仍需與互聯網供應商等配合。他估計旅發局及供應商未及早聯絡其他持份者作統籌,才出現連串問題。

莫乃光:大型複雜抽獎

需3、4個月籌備

立法會議員莫乃光表示,供應商只在測試伺服器上做壓力測試並不足夠,需在正式的伺服器上做壓力測試。他認為旅發局亦有責任,因旅發局非資訊科技專業,而要籌辦一個大型、複雜的抽獎,事前未有聘請顧問協助,亦未有就供應商公開招標,做法不妥當;而籌備大規模網上抽獎系統需時約3至4個月,他認為該局需交代是誰要求在1個月內推出抽獎,包括有關要求是否來自旅發局董事局,甚至政府更高層。

更多港聞
追思會宣布設獎學金 何滿添太太:學生有求他就幫
【明報專訊】佛教善德英文中學校長何滿添上月病逝,逾百教職員、校友、家長等昨日到學校出席其追思會,禮堂台上以白花伴茼騢〃K的遺照。何滿添太太現... 詳情
【明報專訊】「校長給我們上的最後一課,是他的離去。」佛教善德英文中學校友代表悼念辭提及,校長何滿添生前稱學校是同學的避風港,讓同學安心表達意... 詳情
【明報專訊】上月網上流傳一段錄音,內容涉及一名德信中學的教師稱呼示威者是「禲v,並以粗口罵學生,校方其後發聲明稱,會就事件舉行紀律研訊,再... 詳情
上水今「和你行」反水客 主辦者強調和平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浪潮令來港旅客大減,惟北區區議員稱水貨客「風雨不改」,擔憂農曆新年前水貨客搶購年貨,人流更多。上水今日下午有人發起「和... 詳情
【明報專訊】網民上月28日發起「北區和你Shop」,抗議水貨客問題未解決,拖篋客成為被騷擾對象。19歲無業青年涉在上水廣場外天橋腳踢及拉扯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