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05
    星期日

12月旅客跌50% 酒店料變陣吸客

[2020.01.05] 發表

【明報專訊】訪港旅客人數跌勢未止,旅遊發展局數據顯示,2019年12月訪港旅客人次約317萬,按年下跌約50%;全年旅客人次約5600萬,全年錄得14%跌幅,為自2016年至今再出現負增長情G。旅遊業界預料,兩周後的農曆新年內地黃金周假期,旅客人數與去年同期比較仍會大跌,酒店業需改變銷售策略,以吸引更多臨時決定行程的自由行旅客。

全年錄14%跌幅

旅發局總幹事程鼎一昨在商台節目《政經星期六》表示,2019年12月,本港旅客數字按年下跌約50%,跌幅較11月收窄,全月旅客人次約317萬,即平均每日約10萬,相比起今年上半年平均每日有20萬人次,下跌約一半。他又說,2019年全年旅客人次約5600萬,上半年原本按年升14%,但下半年跌39%,最終全年整體錄得14%跌幅;而對上一次旅客數字有負增長為2016年,當時跌幅為4.5%。

程鼎一估計,未來數個月旅客人數仍會繼續下跌,而該局的「就在?香港」網上平台近日加入欄目,告知旅客本港每日公眾活動的時間、地點等詳情。程鼎一說,未來會加強與新一屆區議會聯絡,了解是否有部分地區希望引入更多遊客、是否有部分地區希望將旅客分流到其他區,強調「不是各區都要推遊客過去」。

目前訂房率約兩成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說,近月來港的內地旅行團數目維持在平均每天20多團,預計農曆新年情G稍好,但業界仍抱觀望態度。他從酒店業界得知,目前酒店農曆新年預訂率約兩成,但認為難與往年比較,因酒店的銷售策略可能有變,「以往酒店會扣起部分房間,臨近假期前以高價出租;今年可能提早以低價出租房間,盡量吸引更多自由行遊客,做到基本入住率」。

姚思榮預計,今年農曆新年的酒店價格不會如往年高,甚至比平日更便宜。

更多港聞
追思會宣布設獎學金 何滿添太太:學生有求他就幫
【明報專訊】佛教善德英文中學校長何滿添上月病逝,逾百教職員、校友、家長等昨日到學校出席其追思會,禮堂台上以白花伴茼騢〃K的遺照。何滿添太太現... 詳情
【明報專訊】「校長給我們上的最後一課,是他的離去。」佛教善德英文中學校友代表悼念辭提及,校長何滿添生前稱學校是同學的避風港,讓同學安心表達意... 詳情
【明報專訊】上月網上流傳一段錄音,內容涉及一名德信中學的教師稱呼示威者是「禲v,並以粗口罵學生,校方其後發聲明稱,會就事件舉行紀律研訊,再... 詳情
上水今「和你行」反水客 主辦者強調和平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浪潮令來港旅客大減,惟北區區議員稱水貨客「風雨不改」,擔憂農曆新年前水貨客搶購年貨,人流更多。上水今日下午有人發起「和... 詳情
【明報專訊】網民上月28日發起「北區和你Shop」,抗議水貨客問題未解決,拖篋客成為被騷擾對象。19歲無業青年涉在上水廣場外天橋腳踢及拉扯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