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05
    星期日

迪士尼旁鮮花公園項目泡湯 姚思榮認同改建過渡房

[2020.01.05] 發表
迪士尼樂園(黃色虛線範圍)毗鄰一幅面積約54公頃、預留作樂園第二期發展的用地(紅色虛線範圍)已閒置多年,本來有商界與荷蘭花藝專家簽訂協議,計劃在該地興建歐式鮮花公園,但籌辦方近日已撤回其短期租約申請。(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佔地約54公頃的香港迪士尼樂園第二期發展土地閒置多年被詬病,2018年有商界與荷蘭花藝專家簽訂協議,計劃於該幅地興建歐式鮮花公園,不過,籌辦商稱因租賃年期限制、土地使用及通道規限等原因,最近已撤回短期租約申請,強調與近期社會運動無關。民主派過去倡議在該處興建過渡房屋,旅遊界議員姚思榮亦同意迪士尼應盡社會責任,與政府商討。

旅遊項目Kaleido Park是由香港商人方仁傑與荷蘭花藝專家的合作項目,2018年6月在荷蘭簽署協議,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在場見證。Kaleido Park及政府昨日證實,項目已胎死腹中。

籌辦商撤租地申請 改申紅磡

Kaleido Park回覆查詢時承認已取消申請,稱原因包括短期租賃年期限制、土地使用及通道規限,又缺乏電力、水源和道路等基建設施,與近期社會運動並沒有任何關係。該公司另稱已申請紅磡用地作興建項目之用。

地政:另有團體申做「練習場」

地政總署表示,花藝公園籌辦公司去年撤回短期租申請。署方稱,另一個團體於前年申請租用第二期用地作「練習場」,有關申請處理中,現階段未能公開申請資料。商經局轄下旅遊事務署回覆稱,籌辦商已收回其短期租約申請,部門會繼續積極善用第二期用地。

尹兆堅:政府帶頭浪費土地資源

姚思榮說,近年香港缺乏大型主題項目,對鮮花公園項目未能落實感可惜。外界曾倡議可用該幅地興建短期過渡房屋,他認為迪士尼今年旅客流量下跌,缺乏誘因使用第二期用地;同時近期地產商相繼捐地建社會房屋,因此他認為迪士尼應盡社會責任,與政府商討,「有高度限制咪起矮躠o,唔遮到景觀就得」。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批評政府帶頭做「大撠迭v,浪費珍貴土地資源。他建議政府善用續期時間以短期租約形式興建「組合屋h」,料可提供至少2萬個過渡房屋單位。

更多港聞
漁船沙螺灣沉沒 7獲救1失蹤
【明報專訊】8名男子昨傍晚乘坐一艘漁船出海,航行至近大嶼山沙螺灣對開海面時突然翻側沉沒,船上8人全部墮海,其中7人由途經的船救起,餘下一人失... 詳情
特稿:花農料年花準時盛放 市道差減價吸客 憂示威狺艀
【明報專訊】鼠年將至,花農密鑼緊鼓為年花能準時開花作最後準備。去年末天氣和暖及穩定,有花農表示劍蘭、百合大豐收,桃花亦會相對大龤A只要新年前... 詳情
【明報專訊】新田信芯園花農梁日信(信哥)今年從法國購入香水百合的根頭,且種得特別用心,希望藉茞捷}的年花,「令香港人暫時忘記去年的風風雨雨」... 詳情
中大拓展及籌募處長宿舍自縊
【明報專訊】一名50歲女子前日傍晚在中文大學一間職員宿舍內上吊,其女兒發現報警,送院後證實死亡。據悉死者為中大拓展及籌募處處長周瑤慧,生前有... 詳情
北海道自駕遊撞列車 兩港人輕傷 影響1800乘客
【明報專訊】兩名香港人在日本北海道自駕遊期間,司機疑在雪地上煞掣不及,撞向一輛JR北海道特快列車,二人輕傷送院治理。受事故影響,當地多班普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