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09
    星期四

烏航737伊朗起飛數分鐘墜 176死

[2020.01.09] 發表
烏克蘭國際航空客機昨日在伊朗霍梅尼國際機場起飛後數分鐘就墜牷A全機176人死亡。事後地面滿佈殘骸,包括殘缺不全的引擎。(路透社)
在伊朗空難現場,大批死者遺體昨被放進屍袋等候處理。(路透社)

【明報專訊】烏克蘭國際航空(UIA)一架波音737客機昨日(8日)早上從伊朗首都德黑蘭起飛後幾分鐘墜牷A機上176人全部罹難,當中大部分是伊朗和加拿大人。伊朗傳媒在墜機後不久就表示客機是因為「機件故障」墜牷F烏克蘭駐伊朗大使館亦表示客機引擎故障,指墜機與恐怖主義無關,呼籲外界不要相信揣測。有網上片段顯示,飛機在墜珓e,機身已陷火海,原因未明。

目的地基輔 墜珓e已陷火海

該班編號PS 752、載有167名乘客及9名機員的波音737-800NG客機,當地時間早上6時許起飛,目的地是烏克蘭首都基輔,但從伊瑪目霍梅尼國際機場起飛後約3分鐘就從雷達消失。電視台片段顯示,客機碎片和引擎零件散落田野,救援人員在尋找遇難者遺體。伊朗緊急服務主管庫利萬達(Pirhossein Koulivand)向國營電視台稱,他們派出26輛救護車和1架直升機到場,但初時因火勢太猛烈而無法展開救援工作。

伊朗傳媒烏克蘭使館均稱故障

伊朗民航組織發言人加法扎德(Reza Jafarzadeh)稱,機師沒有聯絡控制塔和提及緊急情G。伊朗國營電視台稱客機兩個黑盒已尋回,指黑盒雖有受損,相信仍能取得數據。伊朗民航當局表示不會把黑盒交予波音公司或美國當局。客機墜珓e約4小時,伊朗發射導彈轟炸伊拉克有美軍駐守的基地,令人關注兩者有否有關。伊朗半官方通訊社法斯(Fars)引述消息,指空難是技術故障所致,Press TV亦引述機場發言人稱客機因技術問題墜牷A烏克蘭駐伊朗大使館則稱是引擎故障。UIA副主席索斯諾夫斯基(Igor Sosnovsky)認為,客機爬升至2400米後在雷達上消失,涉及機員失誤的可能性很小,「考慮到他們的經驗,很難說機員出現問題」。

烏克蘭外長普里斯泰科(Vadym Prystaiko)昨在Twitter稱,罹難者包括82名伊朗人、63名加拿大人、11名烏克蘭人、10名瑞典人、4名阿富汗人、3名德國人及3名英國人。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發聲明向難屬致哀,稱會檢查該國全部民航機隊的適航性,又指示總檢察長展開刑事程序,及稱應成立委員會調查空難原因。

出事客機機齡只有3年,周一(6日)才完成預定的技術保養,而1992年成立的UIA過去從未發生過墜機事故。航空公司稱已暫停飛往德黑蘭的航班,直至另行通知。波音公司發言人表示知悉墜機事故,正蒐集更多資訊。

(路透社/衛報/BBC)

更多要聞
央視稱武漢8人出院  專家:病毒或比SARS輕微  公院迫爆缺口罩  研暫緩非緊急手術
【明報專訊】內媒報道昨日首批共8名武漢不明原因肺炎病人出院,有本港專家認為這顯示病毒嚴重性或比SARS低。本港昨日起強制武漢肺炎相關懷疑個案...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曾到武漢和廈門出差的中國籍女子,上月底返回韓國後確診肺炎,對9種呼吸道病毒感染檢測結果呈陰性,被列作不明肺炎病例,正在當地接... 詳情
【明報專訊】相繼有曾到武漢的港生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或發燒,聖公會基愛小學一名學生返港後發燒,確診一般流感,校方要求全校學生戴口罩。目前衛生署... 詳情
【明報專訊】武漢爆發不明肺炎後,本港掀起口罩搶購潮,有私家醫生組織稱醫生亦買不到口罩。有藥房商會稱目前口罩供應緊張,有供應商轉至其他地區如東...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觸發持續7個月風波,保安局長李家超昨表示,「暴徒」的暴力行為不斷加劇,令人憂慮。他表示,經調查和分析暴徒手法,「絕對相信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