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09
    星期四

出差武漢返韓患肺炎 華女列不明病例隔離

[2020.01.09] 發表

【明報專訊】一名曾到武漢和廈門出差的中國籍女子,上月底返回韓國後確診肺炎,對9種呼吸道病毒感染檢測結果呈陰性,被列作不明肺炎病例,正在當地接受隔離治療和檢查。韓國當局加強防範,包括向醫療機構提供從武漢入境者的資訊。有本港呼吸科專家認為,該名患者在流行病學上與武漢不明肺炎沒有關係,本港暫毋須因應韓國疑似個案而提高應變級別。

未赴華南海鮮城接觸野生動物9種呼吸道病毒測試呈陰性

韓聯社報道,一名中國籍女子上月13至17日到武漢出差,17日返韓,26日前往廈門,30日返韓,31日出現咳嗽及喉嚨腫痛,之後有發燒等,前日(7日)被診斷為肺炎,院方向當局報告為不明原因肺炎的疑似病例。報道稱,該患者在武漢並未前往華南海鮮批發市場,也不曾接觸野生動物。患者移送盆唐首爾大學醫院接受隔離治療,健康狀G良好,患者對9種呼吸道病毒感染檢測結果呈陰性,當局正調查病因,並監測接觸者。報道稱,韓國將維持該病預警級別為「關注」,但會加強防範,包括向醫療機構提供從武漢入境者的資訊,及向出境者派安全提示單等。冠狀病毒的潛伏期達14日,該患者離開武漢的日子,與出現呼吸道症狀的日子相隔為14日。

學者:港毋須因此增應變級別

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該名韓國患者未到過華南海鮮批發市場,亦不曾接觸野生動物,在流行病學上與武漢不明肺炎沒有關係,而可引致患者徵狀包括多種病毒和細菌,例如流感病毒、肺炎鏈球菌等,他認為本港暫毋須因應韓國疑似個案而提高應變級別。

在台灣,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表示,已通知港埠全面提升警戒,包括對發燒的入境旅客,詢問是否有武漢旅遊史。疾管署又稱,上月31日啟動由武漢直航航班登機檢疫,至今已檢疫13航班、1193名旅客及機組人員,當中兩人符合「中國武漢旅遊史之發燒肺炎病例」通報定義,一人驗出H3N2流感病毒,一人檢驗中,該人曾到武漢,但未到過華南海鮮市場,亦無禽畜接觸史。

陳肇始:外遊警示不涵內地

陳肇始昨出席立法會針對武漢不明肺炎的緊急質詢環節,被問及當局會否對武漢發旅遊警示,她說,保安局「外遊警示制度」涵蓋88個國家和屬地,但不包括內地。她又引述世界衛生組織,稱不建議對中國實行任何旅行或貿易限制,亦不建議對旅客採取任何具體措施。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反修例觸發持續7個月風波,保安局長李家超昨表示,「暴徒」的暴力行為不斷加劇,令人憂慮。他表示,經調查和分析暴徒手法,「絕對相信是... 詳情
悼周梓樂爆衝突  尚德拘議員助理
【明報專訊】逾百市民昨晚聚集在將軍澳尚德停車場外,悼念兩個月前在該處墮樓逝世的科大生周梓樂。示威者其後最少三度堵路,警方到場驅散,並在廣明苑... 詳情
政府研修《私隱例》  賦專員檢控權遏起底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以來「起底」風盛,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接獲逾4700宗投訴,已去信要求涉事平台移除信息,大部分涉及警員資料。政制及內地... 詳情
道路設施6500萬復修  有交通燈被17次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下,不少交通燈被破壞,路磚及欄杆都被拆走。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昨以書面答覆立法會質詢稱,交通燈、欄杆及路磚的復修工作估算... 詳情
九龍塘站擲汽油彈案4男提堂 被告:警恐嚇「搞你老婆仔女」 逼交手機密碼
【明報專訊】港鐵九龍塘站去年10月被投擲汽油彈,波及兩部閘機,警方前日(7日)拘捕5名男子涉嫌點燃汽油彈焚燒閘機、駕車接應同伙,其中4人昨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