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09
    星期四

李家超:暴徒非烏合 部分或外地受訓 毛孟靜轟信口開河欠根據

[2020.01.09] 發表

【明報專訊】反修例觸發持續7個月風波,保安局長李家超昨表示,「暴徒」的暴力行為不斷加劇,令人憂慮。他表示,經調查和分析暴徒手法,「絕對相信是受過一些訓練」,部分人可能曾接受外地訓練。他認為,暴徒每次行動「似乎有目標和劇情」,有關行動的組織部署不是烏合之眾所做。有民主派議員批評李家超信口開河,言論缺乏根據,是不負責任。

明報記者

民建聯黃定光提出質詢,質疑警方過去多次檢獲的武器是否與外國恐怖組織有關,政府如何防止外國恐怖主義分子來港從事非法活動。李家超回應稱,目前無證據顯示過去案件與外國恐怖組織有關,政府會密切留意案件「可能涉及本土恐怖主義的風險」。

黃定光及後稱,黑衣暴徒的戰術、武器「愈來愈似恐怖分子」,關注警方有無分析過,他們是否曾受外國恐怖主義集團的訓練。李家超則說,根據調查和分析暴徒的手法,「絕對相信是受過一些訓練」,部分人可能是接受外地訓練。

「每個行動都似有目標和劇情」

李家超又說,看到暴徒的組織和文宣,「有相當不同角度的版本,每一次行動都似乎有一個目標和劇情」,「相信不是烏合之眾所做」。他亦說,暴徒的物資、組織能力及資源,「我們覺得不是三五幾個人走在一起就可以達到這種能力」。

議會陣線毛孟靜回應查詢時批評,李家超言論不負責任,「信口開河,基本根據都無」,憑個人感覺便稱示威者曾接受外國武裝分子訓練。她稱未聽過示威者接受外國訓練。

首11月罪案升4.2% 破案率跌

李家超亦說,去年6月起有大量遊行示威,暴徒肆意投擲汽油彈和擲磚、縱火、破壞等,令香港治安轉差。他說,去年首11個月錄得52,250宗罪案,較2018年同期50,122宗升4.2%;而去年首11個月警方整體破案率36.1%,亦低於前年同期42.9%。

拘捕數字方面,李稱去年6月9日至今年1月2日警方共拘6943人,涉及罪行包括參與暴動、非法集結、縱火、傷人等。整體被捕者中,有1082人已經或正在進行司法程序,338人獲無條件釋放,5523人的案件仍在調查中,包括保釋候查和俗稱「踢保」的拒絕保釋之後被釋放候查。

證物涉3721手機 莫乃光批隱瞞

另外,去年6月至11月,警方共處理了1429宗涉及手機作為證物的案件,當中涉及3721部被捕人或疑犯的手機。李家超強調,有關個案都是在取得法庭搜查令下進行。

資訊科技界莫乃光批評,政府至昨日才公布曾檢閱市民逾3700部手機,屬隱瞞公眾,質疑當局如何平衡市民利益。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九龍塘站擲汽油彈案4男提堂 被告:警恐嚇「搞你老婆仔女」 逼交手機密碼
【明報專訊】港鐵九龍塘站去年10月被投擲汽油彈,波及兩部閘機,警方前日(7日)拘捕5名男子涉嫌點燃汽油彈焚燒閘機、駕車接應同伙,其中4人昨被...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10月深水鶪洐蚳狴靮織褻﹛A有的士剷上行人路撞傷人,司機遭「私了」。涉案32歲會計公司經理早前被控有意圖而傷人、參與暴動等3... 詳情
技術員涉襲警 轉身揮手稱自然反應
【明報專訊】去年6月12日《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在立法會恢復二讀,金鐘一帶發生衝突。一名黑衣男子途經灣仔警察總部附近時,一名高級督察認為其行[... 詳情
【明報專訊】運輸工人去年9月在東涌示威期間持刀衝向市民,有人受驚下高呼「刀啊!黐線謘I」,並拍下案發過程。運輸工人早前承認一項在公眾地方藏有... 詳情
楊潤雄:私人空間屬專業操守一部分 葉建源批損教師言論自由
【明報專訊】教育局長楊潤雄昨日在立法會回應議員質詢時說,去年6月至今收到有關教師操守的投訴,大部分與教師在社交網站發表仇恨、詛咒、鼓吹暴力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