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09
    星期四

九龍塘站擲汽油彈案4男提堂 被告:警恐嚇「搞你老婆仔女」 逼交手機密碼

[2020.01.09] 發表
警方前日拘捕5名男子,涉嫌於去年10月12日港鐵九龍塘站擲汽油彈縱火,並於其中一名男子寓所內檢獲氣槍、軍刀、胡椒噴霧等武器。(黃詩雅攝)

【明報專訊】港鐵九龍塘站去年10月被投擲汽油彈,波及兩部閘機,警方前日(7日)拘捕5名男子涉嫌點燃汽油彈焚燒閘機、駕車接應同伙,其中4人昨被解往九龍城裁判法院提訊,同被控一項串謀縱火罪,暫毋須答辯,案件押後3月2日再訊,以待化驗調查。其中一名送貨員寓所搜出氣槍、胡椒噴霧等,原被控3罪,但控方遺漏了其中一項「管有仿製火器」罪的律政司檢控同意書,昨晚6時半重新開庭撤回控罪。

4名被告依次為送貨員曾裕生(26歲)、公司東主黃漢偉(30歲)、技術員鄭偉森(33歲)和地盤工王錦發(40歲)。4人同被控一項串謀縱火罪。控罪指,被告去年10月12日在九龍塘站G1出口,用火損壞屬於港鐵公司的兩部閘機。

據了解,案發當日下午2時半,港鐵職員發現閘機被燒,現場遺留汽油彈碎片。閉路電視片段拍到兩名蒙面、身材一肥一瘦的男子作案,其中一人在閘機放下汽油彈,另一人點燃汽油彈。同日2時許,閉路電視拍到4名被告在歌和老街集合。其中兩人曾脫下面罩,被拍到容貌;有被告以私家車接載對方。根據警方檢取的八達通交易紀錄,有被告曾乘搭港鐵到九龍塘站,及經過城門隧道拍卡繳費。

辯方在庭上表示,第四被告王錦發育有兩名幼女,王曾被警員要求交出手機密碼,脅迫「唔畀密碼,我就搞你老婆仔女」,王唯有照辦。至於代表次被告黃漢偉的律師則投訴,警方昨午公開聲稱眾被告原本相識,但4人關係仍在調查中,批評警方做法不當。

首被告曾裕生原被加控管有攻擊性武器、管有仿製火器、管有適合作非法用途的工具共3罪。控罪指,他今年1月7日在秀茂坪一個單位管有兩把摺刀、5枚汽油彈、兩支氣槍、5支撬筆。據悉,他當日被搜屋及被捕。

控方漏律政司檢控同意書 撤控管有仿製火器

散庭個半小時後,於晚上6時半重新開庭,控方決定撤回曾裕生的「管有仿製火器」罪,獲裁判官批准。辯方在庭外稱,撤控是因為控方遺漏了律政司的檢控同意書。

裁判官下令曾裕生還押候訊,其餘3人以1萬至10萬元保釋,其間不得離港、每周到警署報到等。

【案件編號:KCCC50/20】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50蒙面人清梨木樹連儂牆 街坊稱拍片被打 議員批警方「保護」 警:無人傷列糾紛
【明報專訊】約50名蒙面男女昨日凌晨持工具清走葵涌梨木樹h連儂牆,其間一度與街坊口角,有街坊更稱被他們襲擊。警方接報到場未有拘捕任何人,有區...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國會早前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昨日在立法會回應有關口頭質詢時稱,很多美國國會議員因選舉導向... 詳情
唐樓茤訄_火11傷2危  街坊稱涉事戶常家中煮食供店賣  食環跟進
【明報專訊】北角春秧街一唐樓茤迣璁鴐Q早懷疑有人因煮食釀成火警,11人受傷或不適送院,其中兩人危殆。有街坊透露,涉事單位住有一對夫婦,印尼裔...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日首讀及二讀《2019僱傭(修訂)條例草案》,內容包括將產假由目前10周延長至14周;但內務委員會至今仍未選出正、副主席... 詳情
【明報專訊】連續4年虧損的海洋公園擬向政府申請逾100億元作全新定位策略發展,除更新原有項目,亦擬增設保育基地、南朗山設叢林探險項目、海邊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